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光武器——颠覆未来战争的“光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光武器——颠覆未来战争的“光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7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永昌(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齐国民(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

  激光武器以其攻击速度快、杀伤力大、目标转换速度快、无须装填、抗电磁干扰能力强、发射低成本等优点,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下一个军事领域制高点。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激光武器具有改变未来战争形态的巨大潜力,一旦小型化、实战化将会对战术、战法、战争形式产生颠覆性影响,谁能够把握先机,谁就能掌握下一代战争的制胜权。

  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中身披外骨骼装甲的未来战士手持激光枪向敌人发射出威力巨大的光束,可以瞬间撕裂敌人的装甲,引爆车辆和飞行器。中国一家公司生产的ZKZM-500型激光枪,可毁伤将近一公里外的目标,具有良好的便携性和平台适应性。这意味着《星球大战》中手持激光枪作战的科幻场景正在变成现实。ZKZM-500发射的激光不属于可视光波段,发射过程中肉眼观察不到,并且不产生任何声音,被攻击者很难察觉攻击来自哪里,可用于隐秘特种作战行动。

  不仅是激光枪,“激光炮”也成为现实。美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日前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陆军白沙导弹靶场成功完成了“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神盾)”激光炮的试射任务,试射中击落了飞行中的多枚导弹。该实验室的指挥官认为“这是定向能源系统实现防御对抗性威胁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套系统最终将安装在战斗机上,用于击落侵入领空的地对空或空对空发射导弹。”按照计划,美军将于2021年在F-15等4代战机上搭载功率大于10千瓦的高能实验型激光武器,届时,F-15将成为全世界首款装备激光武器的战机;2029年左右将在第6代战机上加装功率大于100千瓦的高能实验型激光武器进行测试。

  未来无人机以集群方式出现在战场上空,面对突然来袭的密集无人机“蜂群”,并不是没有反制手段,现阶段各国竞相研发的“反无人机激光武器”就是以“不对称手段”回应“不对称攻击”、以“闪光战”回应“闪电战”。

  2019年5月美国一家公司公布正在研制的“反无人机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使用光学和红外传感器截获锁定目标,一旦系统锁定目标,操控员就可验证截获信息进而发射高能激光束摧毁目标。该公司称“只要是你用肉眼能看到的目标,甚至是用双筒望远镜看到的目标,它都可以干掉。”该激光武器主要用于打击重量在20~55磅(9~24公斤)的无人机,经一次充电可连续4小时攻击30个无人机目标。此外,该系统可配装在四驱越野车上,使得作战人员能够深入敌军操控无人机的作战区域。

  2018年7月20日,俄罗斯军方发布了新型“佩列斯韦特”车载激光武器,其由两台大型拖车上的一体化激光发射装置和多个指挥/支援车组成,俄方表示一次可以拦截20枚弹道导弹。俄罗斯军队已经在“佩列斯韦特”车载激光武器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激光反导营,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建制的激光反导部队。据俄媒体报道,激光综合体“佩列斯韦特”已于2018年12月1日投入试验战斗值班。

  目前,激光反导武器还多处于试验阶段,不会取代传统的防空导弹。一旦激光反导武器的小型化得到突破,并且能输出足够的功率,那么传统的导弹将会走到末路。激光反导武器无论是搭载在陆基、海基还是空基平台,导弹都无法突破激光防护网,在远距离就会被“光速”摧毁。

  激光武器的本质是光,激光在大气中传播时会受到大气湍流与大气冷热不均的影响使其发生折射,空气中的微粒和水汽会使其产生衰落,严重干扰其能量和射程。激光武器的发生装置较为巨大且十分精密,并且需要大型载具才能携带,战场可靠性较低。未来的激光武器将会在提高激光的产生效率、小型化和战场可靠性等方面进行大幅提升。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7日 07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