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切口表现大主题——广西推进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切口表现大主题——广西推进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9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村里有党校和远程教育中心,但学习多是通过影视或视频播出的,难以结合实际。建立讲习所后,各级领导和专家经常前来面对面讲解、释疑,明辨了是非,增强了理想信念。”在听完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委书记孙睿君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老党员郑氛兰说。

  这是覃塘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长岭村民张珍兰表示:“我原来对自己今年实现脱贫的目标心存顾虑。听完宣讲后,我认识到了脱贫后也有跟踪扶持的政策,就放开手脚开展务工和产业脱贫,目前全家已达到脱贫目标了。”

  结合实际讲,结合实际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广西各地纷纷将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活学活用,即学即用,推进全会精神在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桂林医学院党委将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板报、专题资料汇编、集中学习、宣讲报告会、主题党课、专题会议与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力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员,形成新一轮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整改落实的浓厚氛围与热潮。

  “我们将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专项整治工作中。”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照权表示,学校强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配足配强专任教师队伍,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体责任;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校级重点建设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思政课教师研学以及课程讲授内容,丰富学校“一课一室四基四会”、德医相融的医学院校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经验成果。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班子坚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同时充分运用好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在官微、官博等网络平台进行专题推送,做到了线上线下齐发声、同频共振,增强学习宣传效果,把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和学生的头脑中。“我们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办学治校实际工作中,健全新时代大学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说。

  在南宁师范大学,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该校开设了“理论宣讲大家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微课堂”,推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20个专题,每个专题20分钟,不仅成为学习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资料,还可作为学生日常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创新理论、广西红色文化的“微窗口”。

  “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好示范表率,当好宣传员和践行者,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说。截至目前,桂林市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党课数千场次,参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近万人次,并开展现场体验学、典型分享学、访谈比较学,以及组建宣讲分队,深入基层宣讲、送教上门。“眼睛向下”寻找基层工作创新点,聚焦百姓生活闪光点,用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以小角度诠释大治理,把好制度讲透、把大道理讲活,让四中全会精神真正深入千家万户。

  (光明日报南宁1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