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名家纵横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名家纵横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9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纵横谈】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且开放的广度、深度令世人期待。一方面,坚持不懈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新时代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根基。另一方面,坚持力所能及地提供世界经济发展急需的全球公共产品。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加强合作黏性等。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面临三大重要议题。一是以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为重点,实现高水平开放新突破。二是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为重点,实现市场化改革新突破。三是以开放创新为重点,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决不能再重复以战争决胜负、用霸权定秩序的悲惨历史。中国作为新型大国,对此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我们提出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的就在于走出对抗、冲突、争霸、战争的历史,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中国企业需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学习各国先进的知识、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推动国内改革。同时,我们需要更加平衡的、更加双向的市场。经济全球化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客观来看,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仅有一部分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推动经济全球化不同,现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力量更多了,发展中国家、中等收入国家都有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利益诉求。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前景光明、不可阻挡。

  (根据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专家发言整理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正翔、张梦泽)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