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信息学校: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信息学校: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0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上官云

  近年来,厦门信息学校在学生培养上不断进行探索,通过开设劳动技能实训课、推行6S管理、推动垃圾分类进课堂等举措,让学生养成劳动的习惯,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厦门信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庄铭星说:“学校特别注重劳动育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就是希望他们以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劳动技能实训课:细小的事细致做

  教学楼里,上课时间,有的学生坐在教室里上课,而有的学生在教室外面扫地拖地。这是厦门信息学校开设的劳动技能实训课,并建立了学生劳动值周制度。

  劳动技能实训课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在厦门信息学校有着完善的规章制度。实训课列入学校课程教学和教学计划,设有30课时的校园实训任务,分为教学楼物业岗和礼仪岗两大类别,由劳动实训指导教师专人管理和监督。

  一周一个班级参与劳动,一周30课时,在厦门信息学校劳动成了学生的必修课。从校园的“楼梯走廊”到“墙面栏杆”,从“洗手间”到“开水房”,学生要负责扫地、拖地、擦玻璃、擦护栏、清理垃圾等。

  参与一周的劳动后,学生不仅成了美丽校园的维护者,还收获了成长。墙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足迹。陈智凝这样写道:“一周来,慢慢地从不愿蹲下身子去擦拭瓷砖到后来自觉主动去做,从中我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我的情绪也从抵触变为自豪,所有的轻狂和浮躁在这几日的劳动中消失殆尽。”林欣怡写道:“我们在这一周里学到了不少,学会了礼貌、互相帮助、诚信、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6S:复杂的事重复做

  在厦门信息学校有个6S管理被广泛运用于学生的学习及生活。6S管理起源于日本,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和安全,现已成为企业现场管理的经典之作。

  借鉴企业6S推行的成功经验,厦门信息学校对实验室所有物品定点、定标,并将标准图示化。学生工作台的所有物品定点摆放,用标签清晰标示。任课老师每节课要专门留出3到5分钟的时间给学生做好个人物品6S整理。上周五,城轨1801班的杨艺在专业课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接近尾声时,熟练地脱下员工制服折叠整齐放好,把信号手电筒放回原位并把固定电话摆整齐……短短几分钟,他的工作台又恢复了干净整洁。

  6S管理还延伸到了宿舍。“将必需物品与非必需物品区分开,把长期不用的东西放于寝室夹层。节约空间,腾出空间,给寝室创造一个清新而宽敞的空间”……在学生宿舍区的门前,醒目地写着宿舍6S管理的具体规定。

  厦门信息学校德育科科长严伟青说:“6S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我们是通过每天对班级、宿舍、课堂、实训室进行考核评比,让学生把复杂的事情越做越熟练。学校对班级管理、宿舍管理和教学管理做出量化评定后,定期推出各种有创意的6S评比活动,比如每个学期初的班级、宿舍6S布置评比活动,实训室每月6S之星评比活动,班级内部也有针对学生个人的每周、每月6S操作量化明星评比,这样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激励。”

  垃圾分类:简单的事随手做

  垃圾分类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厦门市已经连续6个季度总分排名全国第一。厦门信息学校也在贡献着一份力量。厦门信息学校鼓励学生通过自主管理来做好这项“工作”。

  安静的教室里,一堂电子工艺课已接近尾声。不用等老师一声令下,学生已经自觉快速并井然有序地把耗材放入不同的回收盒中。由于使用的元器件和耗材都比较复杂,产生废弃的元器件和耗材也相应较多,厦门信息学校在教室后面设置了“可回收白色导线”“可回收黑色导线”“可回收蓝色导线”等五个印有不同颜色字体的回收盒,帮助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建筑实训课曾经也是垃圾的“重灾区”,遗留了大量的工程废料。而自从参照了电工实训课的教学经验,垃圾分类也走进建筑实训课。一段时间来,同学们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分拣出不少还可以继续使用的塑料管、导线、钢筋等。

  如今,随意走进任何一间教室,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干净整洁的画面:墙角一律配备了多功能卫生柜,卫生柜下层配置了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上层左侧收纳扫把、拖把等劳动工具,右侧作为班级用品的收纳储物空间。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