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2 02: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张亚勇(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特邀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教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要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持续为基层减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阻碍,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对立面,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对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优美环境等有更多的美好期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就必须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资源集中起来,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真正投入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中,摒弃那些花样繁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把精力投入到无意义的工作、无益处的事情上,只能空耗党员干部的心力。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我们的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如果党员干部身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怪圈,就不得不拿出大量的时间、精力、体力应付形形色色的检查、会议、留痕上,极大地加重基层负担,让他们疲于应付、苦不堪言,难以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推动事业发展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干部人力资源,还会浪费巨大的社会资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务虚不务实,大搞假大空,不干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虽然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但收获的却不是老百姓真正想要的东西,使社会资源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一个脱离实际的决策,可能会使一个地方多年的财政收入打水漂;一个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可能会花费巨额的真金白银;一个作秀走场的调研,可能会使我们多年建立起来的公信力化为乌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解决不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反而会浪费更多的社会资源,也在客观上阻碍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集中各种资源实现党在新时代的目标任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牵牛牵鼻子,打蛇找七寸。持续为基层减负,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顽瘴痼疾”,必须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难点、痛点与着力点。在精准考核上下功夫。根据工作需要和基层实际,科学设置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不搞“纸上论英雄”,减少对痕迹材料的检查考核,树立起崇尚实绩、鼓励实干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把干出实绩、留下口碑当作最好的“留痕”,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扎扎实实干工作上。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加强对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严控频次和总量,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突击检查”“临时动议”造成的检查考核频率过高、偏多偏滥现象,内容相近的检查考核能合并的就合并,能减少的就减少,力争做到少而精、少而准,最大限度地减少无谓重复劳动。在创新考核手段上下功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手段,简化检查考核程序和环节,提高检查考核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提高检查考核效率,最大限度地减轻干部应付检查考核所造成的负担。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