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发展机遇 合作制胜未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专场”详解“26条措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发展机遇 合作制胜未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专场”详解“26条措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2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受到台胞台企欢迎和肯定。

  “26条措施”究竟为台胞台企带来了哪些新的实惠?解决了哪些久被困扰的难题?为未来与大陆融合发展带来哪些便利?在国台办12月1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台办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与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同等待遇

  “‘26条措施’中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应询表示,这13条措施进一步回应了广大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主要考虑就是更多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进一步促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创新。

  陈斌华指出,13条措施和2018年出台的“31条措施”中涉及台企的12条在理念上一脉相承,就是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一视同仁,同时又与时俱进,扩大了受益面,提高了含金量。例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助推台企加快科技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欢迎台企参与大陆5G建设,共享大陆5G商机。

  “台资企业在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方面与大陆企业享有同等待遇,这种待遇体现了标准公开、透明、共同协商的特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应询表示,大陆在制订和修订行业领域标准方面具有广阔市场优势,台资企业在部分产业领域有着丰富技术积累,双方合作有助于提升两岸企业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增强竞争力。

  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条件

  “‘26条措施’将进一步为海峡两岸科技企业构建良好的成长生态,为两岸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徐捷在发布会上表示。

  “26条措施”明确,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徐捷说,2015年以来,已有20个省市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

  他表示,这次出台的措施旨在明确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申报并享受政策优惠,这将为基地和示范点发展以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环境。广大台湾青年可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等平台内,享受政策便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交流、创业,实现共同发展。

  欢迎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

  “我们对台资企业参与大陆重大装备发展、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应询表示,欢迎更多台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与所在地省级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联系,牵头或参与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大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郑持平说,目前已有一些台资企业先行一步,积极参与其中,享受到了增值税全额退还等政策优惠。比如,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厦门建霖健康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26条措施”第5条提出,台资企业可投资主题公园,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回答相关问题时,郑持平指出,欢迎台资企业在为大陆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分享大陆旅游业提质升级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