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塔和谈一波三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塔和谈一波三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新启动新一轮和平谈判。这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单方面宣布与塔利班“中止和谈”以来,双方再次正式公开坐在谈判桌前,就阿富汗和平以及未来愿景进行谈判。号称“美国历史上最漫长”,同时更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创伤的阿富汗战争究竟如何收尾,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始作俑者骑虎难下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本次美塔和谈聚焦于减少暴力、实现停火和举行阿富汗内部对话等关键议题,以便为最终签署和平协议铺平道路。本次和谈中美方抛出“减少暴力”这一措辞,有专家指出,这充分显示了美方表达方式的荒诞和不负责任——美国这一说法看似将自己包装成了暴力的唯一受害者,而恰恰是美国在18年前入侵阿富汗挑起了这场灾难,实际上是自食苦果;若论暴力,美国才是始作俑者。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阿富汗人也对美方推卸责任的做法表达了不满。曾担任加尼总统的地区和平共识建设特使的达乌德扎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对哈利勒扎德先生(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提出的减少暴力的目标感到困惑。难道这意味着将死亡人数从每天100人降到90人吗?”有消息称,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就减少暴力等议题达成最终共识。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迅速发动阿富汗战争,一举开启了引发该地区局势紧张和暴力的潘多拉魔盒,直至今天依然动荡不宁。几乎无可争议的是,这场战争暴力的最大受害者是阿富汗民众。据不完全统计,在战争中有11万多阿富汗人丧生,其中包括3万多平民。流离失所的战争难民更是难以胜数,仅流亡至邻国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或多达170万人。对于这些回不了家的阿富汗难民来说,战争使国界那边的故乡成了咫尺天涯。

  美国此前曾试图“自己挖坑自己填”,通过对阿富汗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综合重建,为自己最终全身而退做准备。但各项重建措施均以失败收场,要么是因为水土不服,不尊重阿富汗社会、宗教和习俗的实际,引发当地民众的不满甚至反抗;要么是因为成本巨大,无人埋单,难以为继。美国当局最终骑虎难下,只能靠“忽悠”美国民众获取民意对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的支持。近日美媒公开爆料检讨阿富汗战争失败根源的美国政府内部文件,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长期隐瞒实情、篡改数据、造假信息、粉饰战争,误导民意和国会的财政支持。

  和平曙光几时见?

  美塔和谈自去年12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却一波三折,和平之路漫长崎岖。经过长期复杂的博弈,今年9月初,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曾表示,美塔已就一份和平协议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如果得到美国总统的首肯,协议可能将很快对外宣布。正当和平希望再次燃起,旷日战争即将终结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和谈已死”,单方面中止与塔利班谈判。有分析指出,美政府此举或许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军方鹰派的压力,或许是力争主导和控制和谈的节奏以向塔方施压、提高要价。但无论真实原因和意图如何,玩弄手腕机巧、故作高深莫测的谋略背后,往往是无可奈何甚至是黔驴技穷。3个月后,美方代表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到了谈判桌前。

  有批评者指出,美方在和谈问题上的单方面反复,无助于和平的最终实现,而徒增美塔之间的信任赤字,降低对话的效率,拖延和平的进程。与动辄玩弄阴谋阳谋的美方相比,来自国际社会和该地区的一些其他参与者则显得更加阔达真诚,在为阿富汗和地区的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例如,作为阿富汗问题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之一,巴基斯坦有着清醒、积极的认知:结束阿富汗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将有助于实现域内各国的稳定和繁荣,而这需要同心协力。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曾多次强调巴方愿为促成和谈贡献力量。国际社会多数也承认巴方为阿富汗和谈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配合。据媒体报道,美塔和谈之所以能在中断近3个月后成功重启,来自巴基斯坦的外交努力功不可没。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近年来也一直以实际行动推动阿富汗实现和平、发展和繁荣。早在2017年底,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成功举行,逐渐成为成熟有效的外交沟通机制。中方积极赞同、倡导把阿富汗人民内部的协商对话作为政治层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方式。同样重要的是,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该地区当下实现政治和平、谋求未来发展贡献了最有意义也最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之后,其向阿富汗等国延伸的巨大潜力也已经显现。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互联互通将在经济基础层面为阿富汗等国未来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性。毫无疑问,未来中国的角色和努力将更加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1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