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理健康体检适合所有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理健康体检适合所有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5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课堂】

  作者:陈炜 魏丽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治医师)

  案例

  笔者曾诊治过一位被“排便问题”困扰十多年的七旬男性患者。该患者每天一起床就习惯往厕所跑,养成了早餐前大便的习惯。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在早餐前排便,患者就坐立不安,心情烦躁,整天提心吊胆。因过于担心晨起排便问题,患者反复就诊于各大医院消化科、肛肠科、肿瘤科、内科等。虽然经过各种检测先后被考虑为“功能性便秘”“颅内病变”,但经药物持续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最近一年来,患者病情加剧,几乎每天5个小时以上都在如厕,患者和家属异常痛苦。最终,患者来到医院精神卫生科,被诊断为“强迫症”。经过8个月的药物、心理、物理治疗,患者目前几乎不关心排便问题,生活恢复正常。

  这位患者的例子并非个案。一项针对124938例候诊患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存在抑郁障碍的患者有29274例,阳性率23.43%。也就是说,在医院内外科就诊的患者当中,很多人根本不是身体生病,而是“心理”病了。就具体病种来说,癌症患者的重症抑郁、轻度抑郁和焦虑的患病率分别为15%、20%和20%,心血管疾病患者抑郁和焦虑障碍分别为22.8%和70.9%,脑卒中后抑郁障碍的发生率为36%,31%的糖尿病人存在抑郁。另据2018年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16.1%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大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虽无明显的心理问题,但已出现不适症状。

  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普遍,但精神卫生执业人员远远不足。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0435万名,平均每10万人口2.9名;注册护士10.1282万名,平均每10万人口7.3名,而世界平均水平为每10万人口4名精神科医生、13名护士。过去我们太关注躯体健康,而忽视了心理层面。当下,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已经不仅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更为家庭和政府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心理行为问题的处理至少耗费了全球卫生资源的30%。

  精神心理问题如此“棘手”,如何才能识别出这些问题,并给予合适的方法进行干预,是摆在当代社会面前一道非常重要的命题。目前,许多地方已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其中,心理健康体检越来越多被提及。比如浙江省近日施行的《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将心理健康体检纳入体检常规项目。心理健康体检是识别精神心理问题的一种较为简单、正确的方法,对于提高公众对身心健康的关注,及时发现精神心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心理健康体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用催眠术来探究人们的心理活动,还是用仪器扫描我们的大脑?

  心理健康体检是指根据心理学理论,在心理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序,借助量表、仪器和访谈,对受检者的情绪、记忆、智力、个性等心理特点做出科学推论和数量化分析,并给予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目前,心理体检采用专业心理问卷测评。问卷分为两类,一类是自评问卷,由参加体检的个人在专业心理体检工作人员指导下自己完成;另一类是他评问卷,由专业体检工作人员根据对参加体检人员的观察和提问填写。可采用纸笔作答和计算机呈现两种方式。

  比如前面提到的这位“排便问题”患者,如果能早些来进行心理健康体检,可能困扰他十余年的问题早就解决了。首先,心理体检医生会初步了解他的病史,询问情绪、饮食、睡眠、认知情况,以及上述情况对他生活的影响;然后,开具量表及仪器评估,如汉密尔顿抑郁/焦虑量表、压力检测等;最后,通过综合分析病史、精神检查及量表结果等,作出是否存在心理疾病的判断,并根据病情需要进行系统性的精神科治疗。

  近年来,越来越多医院开始开展心理健康体检服务,积累了许多经验。比如,笔者所在医院近年来开展心理健康体检服务,除了心理问卷测评外,还由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访谈;发现了大量存在各种心理问题的人,还发现了一些存在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情况,甚至严重精神疾病和早期痴呆的患者;通过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等,及时使他们恢复健康,更好地处理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医院还通过对受检者情绪、个性等心理特点做出科学推论和数量化分析,定制个性化心理健康方案,如学生成长套餐、职业生涯探索套餐、夫妻/伴侣套餐、家庭/亲子关系套餐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通过心理健康体检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80后、90后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且会主动寻求帮助。

  事实上,心理健康体检适合任何群体。心理健康体检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心理或精神疾病,它可以让我们更加重视每个人的心理健康。比如,当你想要更加充分地了解和认识自我;当你遇到了重要的选择但又感到迷惘;当你感到压力重重,又无力应对,受到婚姻家庭的关系冲突而不知如何解决;当你感到莫名的恐慌和不安;当你出现食欲减退、失眠,腹泻等躯体不适症状,但又查不出躯体的实质性问题……不妨让自己接受一次心理健康体检。

  及时发现心理健康问题并采取合适的干预措施,很有必要,这也是心理健康体检的应有之义。当体检结果提示自己处于心理亚健康时,那意味着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比如可以找朋友倾诉,多做运动、多加入集体活动,或者也可以找专业的心理诊疗专家进行心理咨询。对于体检发现有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的人,也不要害怕和紧张,及时寻求心理、精神科专业医生的帮助,可以让你少走弯路,尽早恢复健康。

  总之,心理健康体检对塑造一个全身心健康的人大有裨益。希望更多人重视心理健康体检,也希望更多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能参与其中,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进程。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