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8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对我国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国内来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建立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从国际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必然举措。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和地区,普遍在高速增长阶段后,实现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进而占据国际产业分工中的有利地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之轮。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既要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开放之轮。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而改革开放是背后的助推器。我们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在科技领域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激活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动力;在农业领域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行百里者半九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必须迈过的关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