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病筹款遭遇信任危机,那些“刚需”怎么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病筹款遭遇信任危机,那些“刚需”怎么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0 06: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据媒体报道,5年前,河南洛阳栾川县小男孩程智斌查出罹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从那以后,全家过上了四处筹钱,四处求医的日子。然而,不久前爆出的一则“水滴筹”负面新闻引爆了公众信任危机,直接导致程父筹款半月只筹到442元。

  其实,大病筹款平台被公众厌弃,并非自今日始,而是早有迹象。2017年起,确实有不少生活陷入绝境的民众通过大病筹款平台得到救赎,但信息失真、编故事乃至诈捐等问题也由此而生,透支了社会公众的爱心和同情心。尤其是当爱心救助与平台的筹款指标与“地推”人员的绩效考核挂钩时,公益和商业的界限必然变得模糊起来。经过一次次的信任退潮,爱心也会变得越来越渺茫。这一问题并非仅仅出现在大病筹,可以说,目前我们仍没有解决好筹款中的信任问题。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时代性难题,并非仅仅指向新业态、新经济。很多网友呼吁政府监管,但通过行政力量“管”起来,未必会比社会互助更让人放心。也因此,当务之急不是一竿子把各种筹款平台打死,而是要充分发挥平台的自救功能。要知道,互联网的最大好处恰恰在于它具有自行甄别的功能。当然,从长远看,通过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大病保障,让每一个国民都能寻求到制度性的救助,才是根本之道。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任君 摘编:李海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