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繁荣发展的新疆铸就中国之治亮丽名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繁荣发展的新疆铸就中国之治亮丽名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0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梁玉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新疆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化,铸就了中国之治的亮丽名片。

  经济高质量发展。1952年至2018年,新疆经济总量从7.91亿元增长到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66元增长到4.9万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疆地区生产总值2017年首破万亿元,达到10920亿元;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2019年1月至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2018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1.5亿人次,2019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当前,新疆正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我国向西开放门户。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已经突破3000列。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成为新疆南北两个重要的经济支点和创新发展示范区。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新疆有21个民航机场,是我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区。铁路运营里程超过6千公里,全疆14个地州市之间高速公路全部联通。

  社会文化全面进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方面,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和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2018年,新疆学前幼儿园入园率达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1%。就业方面,持续实施南疆3年(2018年至2020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已实现深度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医疗方面,每年安排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社会保障方面,实行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进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单式直接结算。安居方面,2019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21.27万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5.49万套,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文化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新疆拥有世界级自然遗产1处、遗产地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1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42处、文物45万余件,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人权充分保障。针对一个时期暴恐多发频发态势,近年来,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依法推进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新疆已经3年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全疆250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严格落实国家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各项合法权益,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生活全额免费、生活设施齐全完备、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最大限度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需求。与此同时,新疆的脱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绩,2014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2131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北疆、东疆所有县都实现脱贫。

  民族团结和睦。新疆坚持宪法“各民族一律平等”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积极推动建立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学各民族学生混合住宿、混合编班,合班上课、组队参赛,努力创造共居、共学、共乐、共进步的条件。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成为新疆民族关系的生动写照。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新疆办有多民族语言文字的报纸、杂志、媒体,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宗教和谐和顺。新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严格遵守我国宪法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各级伊斯兰教协会103个。宗教场所条件不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信教群众做礼拜得到极大方便。新疆开办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办学规模达到3000余人。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不断拓宽,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和《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充分保障,按照国家有组织有计划朝觐政策,新疆政府为保障当地有条件的各族穆斯林顺利完成朝觐功课,自1996年以来,每年安排包机,并在出入境、医疗、餐饮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

  不胜枚举的数字,确凿无疑的事实,彰显的是新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展现的是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事实胜于雄辩,今日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时代,新起点,新疆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繁荣发展新成效铸就新疆明天新辉煌。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