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对核废料填埋场泄漏风险无动于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对核废料填埋场泄漏风险无动于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12月20日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专注于核武器政策的独立顾问莉莉·亚当斯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核武器问题的人性方面》的文章。文章称,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在2020年的国防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7380亿美元。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美国众议院版本的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曾经包含相关条款,呼吁美国能源部撰写一份关于美国曾经在马绍尔群岛进行的核试验以及留存在该国鲁尼特岛上的核废料给当地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综合报告。不幸的是,在之后参议院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这些条款被删除了。马绍尔群岛对美国忽视马国关切的做法感到十分失望。莉莉·亚当斯在文章中呼吁,美国政府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解决当年核试验给马绍尔群岛民众带来的危害。

  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马绍尔群岛这个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小国,也不清楚美国曾经在这里进行过核试验,更不清楚美国在进行完核试验后留下了一个核辐射强度远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料填埋场。

  马绍尔群岛是一个人口稀少但风景优美的岛国。自16世纪西班牙航海家发现这里以后,马绍尔群岛先后被德国“保护”、被日本占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美国托管。因为具有远离美国本土、地处大洋深处和人烟稀少等有利条件,美国曾经在1946年至1958年间在此进行过67次核试验。20世纪70年代,当美国结束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后,派遣大约4000名美军士兵在马绍尔群岛的鲁尼特岛上修建了一座当地人称之为“坟墓”的核废料填埋场。据称,该填埋场埋藏了能够填满35个奥运会比赛规格游泳池的核试验土壤和废料。如今,历经风吹日晒并在因气候变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威胁下,这个穹顶形状的“坟墓”表面已经出现了裂痕,存在核泄漏风险。这就是美国众议院版本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含有呼吁美国加大对鲁尼特岛核废料填埋场科研和评估工作条款的由来。但遗憾的是,最终的法案版本并不含有这些解决马绍尔群岛关切的条款,这也激起美国反核、环保人士的反对。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今年11月发表的《美国如何背叛马绍尔群岛,引发下一次核灾难》文章报道,《洛杉矶时报》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组成的报道团队历时15个月先后5次赴马绍尔群岛进行实地采访,并发表系列长篇调查报道。采访中,他们发现美国的核试验导致当地生态遭到极大破坏,如造成鱼类死亡、海藻大量繁殖以及包括全国最大的登革热在内的重大疾病的暴发。此外,他们还采访了一位因为遭受核辐射而患甲状腺癌失去声音的民间歌手。文章称,为了躲避核辐射,成千上万的马绍尔群岛居民被迫背井离乡,四处迁徙。马绍尔群岛领导人称:“美国没有对因核试验产生的环境灾难承担责任,美国当局一直就这场灾难的严重程度欺骗马绍尔群岛。”据《洛杉矶时报》对成千上万份文件进行研究和对美马两国官员进行采访后发现,在美马两国于1986年签署旨在让马国获得“独立”的《自由联系条约》之前,美国隐瞒了有关鲁尼特岛核废料填埋场储存物质和武器测试计划的重要信息。比如美国并没有告诉马绍尔群岛,美国当局在1958年向马绍尔群岛运送了来自美国内华达州原子试验场的130吨土壤。美国也没有通知核废料所在地——马绍尔群岛埃尼威托克环礁的居民,美国在此地曾经进行了十多次生物武器试验,包括使用旨在杀死敌人的雾化细菌进行的试验。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1988年美国和马绍尔群岛曾经组成国际法庭对核废料一事进行了审理。国际法庭裁决美国应向马绍尔群岛支付23亿美元的赔偿。但是美国国会和法院拒绝执行。有文件显示,美国为此仅支付了400万美元的赔偿。据媒体报道,2023年美国和马绍尔群岛将重新谈判《自由联系条约》。《洛杉矶时报》认为,该报的调查结果将有利于马绍尔群岛向美国“维权”。今年9月马绍尔群岛议会通过了一项《国家核战略》,该战略要求对鲁尼特岛核废料填埋场进行风险评估和环境调查,评估用于清理填埋场的法律选项,并做出新的努力以获取国际法庭裁决的23亿美元赔偿。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面对核废料填埋场可能出现的泄漏风险,马绍尔群岛曾向美国求援。但美国的官员称:“该填埋场位于马国的土地上,因此这是马国的责任。”对此,今年9月马绍尔群岛总统希尔达·海因在接受采访时反驳道:“这个填埋场怎么是我们的?我们不想要它,我们没有建造它,里面的垃圾不是我们的,是美国的。”

  美国对马绍尔群岛关切的置之不理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反感。《洛杉矶时报》记者苏珊娜·鲁斯特在其一篇名为《美国不想清理马绍尔群岛的核废料填埋场,但是希望擦去反美涂鸦》的文章中写道:“多年来美国当局声称他们‘对鲁尼特岛核废料填埋场没有责任’,但是在2018年春天的时候,不知道什么人在这个核废料填埋场的表面喷了涂鸦,写道‘核废料,美国政府的资产,请带回去’。”这些涂鸦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重视。随后,在征得该核废料填埋场所在的埃尼威托克环礁的政府负责人同意后,美国能源部派人到现场擦去了这些涂鸦。埃尼威托克环礁的市长杰克·阿丁后来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他或许应该拒绝美国擦去涂鸦的要求,因为这些涂鸦确实反映了马绍尔群岛居民的情绪,那就是美国应该对放射性核废料承担责任,但他最终还是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他说:“我不想因为一个涂鸦就与美国政府有冲突。”

  《洛杉矶时报》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能源部尽量让这个核废料填埋场的表面看起来干净的同时,却不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放射性核废料的泄漏。

  (光明日报华盛顿1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6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