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曙光:民营企业“华丽转身”既需制度保障,又要练好内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曙光:民营企业“华丽转身”既需制度保障,又要练好内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7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华丽转身”既需制度保障,又要练好内功

——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如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

  王曙光表示,《意见》体现了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决心,也体现出中央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制度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深刻用意与战略定力。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关切的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等重大课题,中央接连出台重要文件。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出台;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出台。

  “这些文件高规格、高密度出台,其释放的信号是极其明显的,那就是要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且持久的制度支持,提供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的制度框架。”王曙光说。

  王曙光认为,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实施平等产权保护,既严格保护国有经济产权,保障国有资本保持增值不流失,同时又要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合法的财产权利和其他与所有权相关的权利。《意见》重申“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释放出的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的信号极为强烈。

  “要在所有竞争性领域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进行平等市场准入,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依据各自的比较优势和禀赋结构进行公平竞争,这就需要鼓励竞争,防止垄断。”王曙光说,《意见》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这些操作性强的措施,对于建立竞争性市场机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竞争性领域开展平等公平市场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王曙光表示,建立国企和民企共赢机制,要在混改过程中,鼓励双向混改模式。不仅鼓励国有企业引入民营经济股份,还要鼓励民营企业引入国有经济股份,从而形成两者“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企业所有制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协调发展,优化企业所有制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获得了空前发展,民营经济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

  “我国民营经济体系中涌现出大量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王曙光认为,很多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从而导致其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一些民营企业缺乏高瞻远瞩的企业目标规划与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功利主义、短期机会主义的经营理念在一些民营企业中比较盛行,这些观念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大量民营企业的管理方式较为落后,公司治理和企业经营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王曙光表示,企业家精神的缺乏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民营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需要进一步培育和成长,民营企业家的管理素质、市场意识、契约意识、合规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等还有待提升。

  《意见》提出,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优秀企业家精神,认真总结梳理宣传一批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这些措施对于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极为有益的。”王曙光说,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激励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并运用有效的政策手段和法律手段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如何解决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深层问题?

  王曙光认为,一方面,要致力于保护产权、鼓励市场竞争、放宽市场准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也要自我更新、自我提升。前者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外在的法治化的宽松环境和制度保障,后者才是民营经济长远发展的内因和动力源泉。

  王曙光表示,《意见》提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强调“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就是旨在从民营企业自身的角度,引导其提高质量,实现转型发展,其用意可谓深切。

  “未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来自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王曙光说,一些管理不善、创新能力不足、经营方式和公司治理模式落后的民营企业将会被淘汰,这需要民营企业努力练好内功、抓住机遇,实现“华丽转身”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王曙光表示,《意见》所体现的总体精神,从更深层次上说是要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以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指导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导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与规范化政企沟通机制,实现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