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7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从2016年4月第一次采访贺星龙,就被他的坚守深深感动。贺星龙坚守的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地处吕梁山腹地,这里沟壑纵横、梁峁交错,自古就是苦瘠之地。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贺星龙,2000年从运城卫校毕业后毅然返乡当了一名村医。

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

  贺星龙 资料图片

  不要说20年前,就是现在,生活在山里的人只要有一点机会,第一选择肯定还是离开大山,到外面去谋生活。因为同样生长在吕梁山里、年龄又相仿,记者特别理解贺星龙当初选择回乡时要有多大勇气和决心。第一次采访贺星龙,我们的交流就是从“回乡”开始的。记得当时,贺星龙坐在院子里的石头上,看着远处的大山,好大一会儿才说:“我不能辜负了乡亲们的恩情!”的确,贺星龙1996年上卫校时的第一笔学费3025块钱,是全村人你家三十元、我家五十元凑出来的。这份恩情,值得他用一生来回报。

  一年之后,再次与贺星龙回忆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他说:“守着乡亲们,钱是没挣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个乡亲的心,值了!”这一年,贺星龙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在为乡亲们看病之余,他还竭尽所能地帮乡亲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利用自己的“名人”身份,联系了一个电商平台来村里观摩,签订了苹果销售合作协议。

  “咱就是个乡村医生,干了点微不足道的事,与其他人相比贡献太少了,拿了这么多荣誉心里不踏实。”今年10月见到贺星龙后,记者感受到他的人生境界再一次升华:“我不仅是一名乡村医生,还是一名党员,我的任务是服务好乡亲们。”

  人物简介

  贺星龙,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19年来,他恪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出诊承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累计出诊约17万人次,免收出诊费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补药费达4万元。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