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奋进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奋进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30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占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完善党的领导,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出台了重要举措,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9年,我们党更加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全党掀起了一次思想大学习、工作大检视、能力大提升、问题大整改的教育活动。根据中央要求,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述了这一伟大思想理论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

  2019年,我们更加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为新时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今年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有利于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这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我们更加注重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这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必须准确把握的关键和根本。

  今年以来,还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这是新时代做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党校(行政学院)的工作人员,我感到很振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等6项制度建设要求。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统领性地位,抓住了我国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2019年,我们更加强调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努力增强党员干部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社会思潮日趋多元,挑战和诱惑都前所未有,这些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党员干部只有敢斗争、会斗争,才能在斗争中赢得胜利。

  培养斗争精神还要发挥模范先锋人物的示范作用。我们在很多领域、很多行业都涌现出了许多富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模范人物。比如,在脱贫攻坚路上有很多年轻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抛弃舒适的生活,来到了脱贫攻坚一线,挥洒青春,挥洒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要把这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鲜活的、富有斗争精神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整理好、宣传好,使之成为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鲜活教材。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