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和我的扶贫工作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和我的扶贫工作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30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冬梅(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原驻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我的扶贫工作队正在脱贫一线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忙碌着。从基础设施、产业帮扶到资金项目,各种脱贫措施给王寨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记得2017年“五一”假期刚过,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驻王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杰亲自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率队出发,扶贫专干赵成才、唐基元和时任副队长的我紧紧相随。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我们一行四人终于抵达王寨村。

  刚到村里,真是一点也不习惯,这里没有自来水,井水又苦又涩。出生在南方的徐杰还没等住下来,就因水土不服发生腹泻。

  入夜,工作队开了一个紧急会议。面对缺水少电、道路泥泞难行、沟渠垃圾成堆等一系列问题,工作队没有退缩。既然来了,再苦再累也得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接下来,工作队不分昼夜地行走在王寨村7000亩土地上,18个自然村1558户人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调研任务。当梳理手中的走访记录本时,工作队员们还是很吃惊:王寨村2016年村集体收入竟然仅为6000元,村委会还倒欠村民9000元;而村民们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吃饱穿暖都成问题。

  怎么扶贫?工作队认真探讨后,制定出工作计划。说干就干,定方案、跑项目、找资金,工作队员马不停蹄,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

  王寨村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产业更落后,一季麦子、一季玉米,一亩地的收入在中国属于最底层。工作队立即着手帮助开展产业升级改造,寻找符合当地气候环境的经济作物。通过和当地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种植千亩红薯、千亩凤仙花,同时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家庭养殖牛羊增加收入。

  村里有个贫困户叫王文宣,现在他一见到工作队员就会拉着队员的手说:“谢谢你们!”他家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2万多元。看着王寨村每天都有新变化,我和我的工作队员们非常快乐。

  2017年11月,在体检中我检出肺部恶性肿瘤。但当时扶贫工作太忙,一直等到第三方评估全部结束,我才赶回合肥做了手术,癌细胞已扩散到淋巴。村支书听说后赶来合肥看望我,这位粗壮的皖北汉子握着我的手掉下了眼泪。他说:“徐大姐,快点好起来,我们需要你!”在我住院化疗期间,许多村民也打来电话,希望我能早点康复回村。有天傍晚,王寨村的小孤儿赫登清和我视频通话。小登清对我说:“俺又想你了。”我望着手机屏上他清瘦的小脸,当即对家人说:“我要回王寨!”家人坚决反对。医生也说:“你的身体已经不能再累了,劳累会造成癌症复发和转移。”但我决心已定。女儿拗不过我,哽咽地说:“我理解您,我明天送您去王寨。”第二天女儿开车近4个小时送我回到了王寨村。

  徐杰在去王寨村前不久才在农村挂过职。这次去王寨,为了弥补对妻子的亏欠,他每次回村前总会去菜市场,为妻子买好一周的食材,洗好放进冰箱里。没想到2019年初,徐杰妻子在家忽然发生面瘫。徐杰从村里赶到医院,原本非常爱美的妻子拉着他的手痛哭不已,恳求徐杰:“你回来吧!”妻子的病一时难以治愈,徐杰只好劝她:“你先在家慢慢休养,一定会好的。”他强忍泪水回到王寨村。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是第一书记、是队长,不能离开岗位。”他们知道家庭需要他们,但扶贫工作更需要他们。

  如今的王寨村,凤仙花万紫千红,村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王寨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我和我的扶贫工作队很骄傲,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庄严的承诺,在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上留下了我们奋斗的印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和我的扶贫工作队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