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粤喀情谊跨越天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粤喀情谊跨越天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2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粤喀情谊跨越天山

——广东文化援疆助喀什群众走上幸福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王 瑟

  “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舞狮,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学会。佛山舞狮教练教会了我们很多舞狮动作,特别感谢教练对我的悉心栽培,我会用心去学的,在伽师发扬佛山醒狮文化。”说话的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歌舞剧团演员艾斯克尔·图拉克,当他身穿一身醒狮服装走上舞台时,动作潇洒刚劲,赢得观众的叫好声。

  佛山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融武术、音乐、舞蹈于一体,吉祥喜庆,扬名海内外。为丰富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民众的文化生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地文化交流交融,佛山援疆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于2018年5月派出佛山市高明区文化体育局教练员来到伽师县,进行舞龙舞狮培训。2019年4月,佛山高明区的6名教练员再次来到伽师县,为当地200名师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醒狮培训,让他们领略佛山醒狮文化的魅力。

  通过广东援疆,原来濒临撤并的喀什技师学院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南疆乃至新疆一流的技师学院。

  喀什技师学院前身是喀什地区高级技工学校。从2014年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广东省轻工技师学院结对帮扶该校,并于2017年起派出7名教师组成全国首支“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队”驻校工作。通过吸收广东技工教育先进经验,该校办学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2017年5月,喀什地区技工学校获批升格为喀什技师学院。

  广东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队队长曹卫国介绍,2017年以来,援疆教师深度融入该校的管理和发展,推动在校生规模由2016年的3500人提升至2019年的7100人,教职工人数由156人增加至400人,学院建筑面积从3万平方米扩大到10万平方米。“广东援疆教师到校后,在坚持对教学管理建章立制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创新优化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曹卫国表示,结合边疆和民族地区学生实际情况,为学校树立“爱国守纪、精工立业”校训,提出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拥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喀什技师学院新开发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中西式面点、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广告等9个专业,使全校专业增到18个。新建烹饪、服装、电子商务、机电、汽修、旅游酒店等专业实训室46间,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实训条件。同时开拓确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新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广泛对接行业企业,建立“校中厂”“厂中校”“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校企合作模式,与包括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广汇汽贸、东恒兴纺织等大型龙头企业在内的6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6家企业开设17个订单班,规模850人。

  说起这一切,喀什技师学院院长塔依尔·麦麦提很兴奋:“广东援疆技工教育工作队多措并举推动学校的发展,现在我们学院成为许多学生的首选学校。学校派出的选手参加国家、自治区、地区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奖牌和新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个奖项。”

  连续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紧紧抓住文化援疆这个主线,坚持“一个龙头(民生援疆)、两翼(产业和智力援疆)齐飞”的援疆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援疆工作,收获了群众的赞扬,收获了文化的发展。

  他们开展“中山大学援疆专项计划”,150名中山大学青年骨干专家受邀分五期来到新疆喀什地区开展“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式培训交流,专家们积极发挥专业所长,深入基层进行义诊,到受援地医院开展系列交流帮带活动,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他们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会演、援疆主题党日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当地各种文化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与好评;他们开展系列活动“送客进喀”“引客进喀”,组织“广东百企千团万人游新疆”活动,让280多万人次的广东游客来到喀什,有力拉动受援地旅游消费扶贫;他们持续开展的“粤喀青少年手拉手写书信”活动,让喀什地区与广东省的6万多名在校生结对子,书信往来14万多封,在传递友情的同时,也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了文化的种子。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