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喀什麦盖提农民画农民:劳作场景生活点滴都入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喀什麦盖提农民画农民:劳作场景生活点滴都入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4 03: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手里的画笔不断地在画布上描绘着,眼睛不时左看右看,全然不顾周边人来人往的喧闹。米娜瓦尔·木太力甫是一位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农民画师,就这样在记者的面前创作着她的画:穿着民族服装的男男女女,都集中在整个画布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色彩各异,甚至是夸张无比的羊。“这是我创作的新作品《麦盖提的羊巴扎》。”

  说起自己的画作,米娜瓦尔·木太力甫转过身来,笑起来了。因为父亲就是位农民画师,从小就看他创作反映当地生活的农民画,她也不知不觉喜欢上了画画。“我放不下画笔了,这是我的生命。因为大家都很喜欢农民画,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爱上了农民画,拿起了手中的画笔,创作反映自己生活的画,这样的生活很幸福。”她说道。

  走在麦盖提县刀郎画乡景区的广场上,每天都有十几位当地的农民画家在现场作画。田地里劳作的农民、庆祝丰收的舞蹈、热闹的婚礼、赶马车的老人……这些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场景,通过农民画家的画笔将艳丽大胆的色彩、夸张的线条与人物表情,展现在画板上:

  一位赶毛驴车的农民,车上只拉着一个大甜瓜。毛驴因为甜瓜太重,拉着有些吃力,赶毛驴车的农民就帮着拉起了车。

  一位年轻的小伙打着手鼓,手鼓上显出一位美女,他却害怕地把脖子引向不可思议的远方。

  整个画面上全是跳舞的人们,有弹琴的,有唱歌的。最显著的位置,是几位身着京剧戏服的人们正在唱京剧,可他们的面貌却是十足的维吾尔族。

  这些色彩大胆,构思奇特,线条夸张的农民画,都是麦盖提农民画的代表作。最后这幅名叫《美丽一家》的农民画作者正是米娜瓦尔·木太力甫。她在今年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全国农民画展上,获得二等奖。

  作为全国66个农民画乡之一的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就涌现出一批农民画师,依明·帕托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他创作的农民画《民间艺人》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展览会上荣获一等奖,并被法国文化部收藏。随后麦盖提农民画受到国际上的关注,麦盖提农民画走向了世界,享誉国际。1996年,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被文化部命名为“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05年,麦盖提县又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荣誉称号。

  喀什地区文广旅局文化艺术科科长马红介绍,麦盖提县农民画走向世界后,在喀什地区引起很大反响。现在,不仅麦盖提县有近千名农民画家,喀什地区各县乡镇都出现了一批农民画师。他们中既有60岁以上高龄的老画家,也有还在上学的儿童画家。

  “我们喀什地区现在有6个县都有农民画培训基地,从而加大了对农民画的扶持力度。我们不仅设立了创作基地,每年还划拨专项资金对农民画师进行培训,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和国际比赛。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农忙时劳作,农闲时作画,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通过作画实现了增收致富。为什么喀什的农民画如此受欢迎呢?我们分析后认为,主要是喀什农民画十分接地气,他们把看到的现实画面,用手中的画笔呈现出来。无论表现雪山草原、高山大河,还是表现农家乐,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牧民的帐篷、肥壮的牛羊、生活的场景,都是入画的绝好素材。作品有出神入化、活灵活现的人物画,有经霜傲雪的石榴花和晶莹剔透的葡萄,其色彩斑斓、形态各异,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绝非人们想象。”马红说。

  米娜瓦尔·木太力甫介绍,去年她曾被送到厦门学习,在那里她得到老师的细心指导。当时老师启发她,希望她创作一幅有关家乡的农民画。思来想去,她决定画家乡的羊巴扎。她说:“新疆南疆各种各样的巴扎很多,现在每星期一个乡的巴扎日还是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更是人们交流交往的场所。所以最后我选择画这幅《麦盖提的羊巴扎》。当我把构思讲给老师听时,他们十分高兴,肯定了我的创作思路,也坚定了我的农民画创作。”

  去年仅麦盖提县农民画师参加“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全国农民画展就报送了16件作品,最终有3件入选参展,2幅获奖,获奖作品由组委会永久收藏。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特聘专家,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家治说,新疆麦盖提县的农民画展示了当地异彩纷呈的场景,彰显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氛围。特别是麦盖提县的《美丽一家》《农家乐》等作品,生动再现了新疆是个美丽、富饶、和谐、安定的好地方,维吾尔族是个能歌、善舞、好客的民族。他们的农民画风格独特,并且没有脱离现实生活,看起来非常美观,画中的内容也很容易理解。

  马红介绍,喀什农民画之所以发展很快,就是因为它们来自基层,反映的都是当地农民平日里的生活。农民画中每一个细节,都是在平缓、清淡、朦胧,甚至是夸张的色彩中,让人感受到粗犷与细腻,两种风格奇特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产生独特的心灵感悟。整个作品始终洋溢着鲜活性和生动性,始终贯穿着源于自然、天人合一的清新感与生命气息,传播着正能量。近年来,喀什农民画又加入刺绣、漆画等表现方式,更加丰富了它的表现手法,也让它的市场更加扩大。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看喀什农民画,仿佛是在听一首飘然而至的悠扬的抒情曲,就在歌声传入耳膜的一瞬间,人与自然间的阻隔被融化了,心扉敞开了,歌声悄然沁人心脾,让心灵得到净化、宁静。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