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检察机关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检察机关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 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光明日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陈慧娟)临近年关,很多农民工朋友的家人都在倚门而望,等待亲人归来。不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朋友扫兴而归,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既是社会的良心,文化的传统,也是法治的责任。2019年11月15日,“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人民检察院不能缺位。

  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首次以“惩治欠薪”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最高检首次发布年度保护弱势群体办案数据。

  发布会透露,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与上年相比呈上升态势,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追诉漏罪、漏犯8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3件(已立案136件);检察环节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又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有效服务和保障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检察机关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不予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5人,不起诉917件1073人,同比分别上升26.8%、25.5%,不起诉率29.1%。甘肃省检察机关在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建议人社部门移送犯罪线索60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3件。所涉案件均依法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为279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235万元,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更得到了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欢迎。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