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故事走进缅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故事走进缅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8 08: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直观感受中国的时代脉搏和发展活力,深入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和中国的发展经验,增进中缅两国民心相通

  中国故事走进缅甸

  光明日报仰光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 铖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之际,一系列介绍中国发展成果的节目、纪录片,拉近中缅各界友谊的活动,正在缅甸如火如荼地举行着。日前,《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缅文版、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缅语版)等纷纷登陆缅甸各大电视台,中缅“一带一路”合作媒体圆桌会也如期举办,在缅甸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积极的反响。

  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缅文版日前在缅甸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天网电视台正式播出。在节目的发布仪式上,缅甸文化学者结合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过的典故,着重阐释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节目播出后,缅甸受众纷纷点赞。他们表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从中国经典作品和名句入手,可以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更加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也更希望与中国携手发展,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1月16日,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展播启动仪式在仰光举行。全片分三集,第一集 《人民情怀》,讲述精准扶贫、医改、教育、高铁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故事,集中阐释习近平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第二集《大国治理》,讲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环境治理等领域的案例,集中阐释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第三集《合作共赢》,讲述“一带一路”倡议、肯尼亚蒙内铁路、中欧班列等故事,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中国和平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之际,在中缅建交迎来70周年之时,《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在缅播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将让缅甸各界人士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的时代脉搏和发展活力,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和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增进中缅两国民心相通。

  活动现场,五洲传播中心、云南广播电视台和缅甸国家电视台合作的纪录片《光阴的故事——胞波情谊》正式开机。该片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打造的“光阴的故事”系列品牌节目的最新作品,将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反映中缅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展示当下两国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与美好的合作前景。

  感受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缅语版)日前正式开始在缅甸最大商业电视台天网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开播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缅甸瑞丹伦传媒集团在缅甸仰光举行了专题片开播仪式,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与缅甸宣传部部长吴培敏出席并共同启动该片开播。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一部全方位反映新中国发展的优秀作品。为让更多海外受众通过这部作品读懂中国,了解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陆续推出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越南语、老挝语等多个外语版本。

  出席开播仪式的缅方代表对这部专题片给予高度评价。缅甸瑞丹伦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吴觉温表示,这部优秀的专题片译制成缅甸语版后,让缅甸观众克服了语言障碍,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中国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方略,感受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

  传递中缅合作的积极声音

  为增强中缅两国媒体间的交流,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缅“一带一路”合作媒体圆桌会日前在仰光举行。众多中缅媒体人士齐聚一堂,深入讨论了媒体在推动中缅“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中缅关系发展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与会代表认为,民心相通是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媒体有责任传递积极正面的声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推动两国民众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合作共赢,让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国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某些西方媒体的不客观非公正的强势干扰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的不断变化,汇聚合作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缅方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圆桌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但有专家对“一带一路”和中缅关系的解读,也有媒体代表和记者的坦诚交流,给中缅媒体的对话提供了新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圆桌会上还为缅文图书《习近平和“一带一路”》举行了首发式。该书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缅甸知名作家吴亨拉合作推出,根据作家本人在中缅两国实地调研情况撰写,以事实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在缅甸取得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8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