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把部署转化为行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把部署转化为行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陈慧娟)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于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总结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会议透露,过去的一年,全国政法机关经过不懈努力,为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跃升至第31位。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2019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0.3%,平安中国成为更加亮丽的名片。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挂牌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

  会议提出要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整治十大行业领域(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百起大案、缉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审结万起案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会议提出,要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要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开展专业化、点穴式、机动式督导,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

  首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

  会议指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认真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着力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尽快制定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方案,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健全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完善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

  会议强调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和问责,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律师辩护全覆盖,健全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完善速裁程序运行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制定出台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意见;着力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着力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会议同时强调,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惩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同时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坚实法律支撑,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最关键的是把部署转化为行动,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