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连市纪委监委精准打击“微腐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连市纪委监委精准打击“微腐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通讯员 隋勇

  一直以来,大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紧扣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从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5个方面任务,列出18项监督内容,做到政治监督准确、全面、透彻。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大连市纪委监委会同12个市直机关单位,精准打击“微腐败”。大连市纪委监委针对骗取医保基金问题,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39家,解除服务协议5家,暂停服务协议123家,通报9起典型违规案例;针对农村低保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43868户在保家庭开展摸底核实,对128个低收入村开展排查;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检查6848家企业,查处食品案件154件,公安机关立案4起。

  大连牢牢把握“打伞破网”的主攻方向,聚焦“官伞”“警伞”“行伞”“庸伞”,受理问题线索241件,立案1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认定“保护伞”44人。

  牢牢抓住“惩治”不放松,大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坚决予以查处。全年共立案34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54人,采取留置措施76人,对81名市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

  大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

  大连紧紧盯住重大工程,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王卫平、张广文等“一把手”被查处,李超等国企“蛀虫”被清除。去年查处问题49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3人。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划出“节日红线”,紧盯“节日腐败”,检查各类场所3400多个,发现问题线索159条,全部进行处置。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连发布主动投案信息,形成“自首效应”,全年全市共有35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主动投案。

  当地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编印12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下发各级党委(党组)。大连安排3个轮次、21个巡察组别,对46个单位开展了巡察,积极探索专项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等多样化巡察方式,嵌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有形有效覆盖,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之威。

  2020年,大连市纪委监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连巩固深化政治监督成果,全面监督检查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职责定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及时发现和查处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大连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先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