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建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建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梁道刚(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所在。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罗湖区以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探索形成了科学合理、运行有效、充分体现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并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的“支部引领型”社区治理模式。“支部引领型”社区治理模式具有以下特点:

  坚持目标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需求为工作导向,以实现市域治理活力与秩序的统一为根本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全面领导城市居民小区治理中制度规范供给不足的问题,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党支部服务居民的基本制度、党支部监督业主委员会履职的基本制度和党支部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的基本制度。

  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党建实践为突破口,确保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建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的系统集成,提升制度的整体效能。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责任体系,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社区党委的“主导”作用、小区党支部“基础”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全面领导小区治理的制度体系。

  “支部引领型”社区治理模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基层治理的内在规律性,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性,其经验和做法具有推广价值。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2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