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尔维亚欢乐迎新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尔维亚欢乐迎新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1月17日下午,中国农历小年,在游客如织的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公园,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女士、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利亚伊奇和贝尔格莱德市副市长韦西奇共同推开庙会大门,宣布塞尔维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正式开始。本届“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由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和塞政府主办,贝市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以山东民俗文化为基础,设立美食、旅游、非遗和表演专区,通过美食品鉴、旅游宣介、民俗展示、歌舞表演和巡游等方式,集中呈现中国春节魅力和悠久文化。

  陈波大使向来宾及塞尔维亚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逛庙会是庆祝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民俗。一年一度的“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好情感的桥梁,让在塞工作、生活、学习和旅游的中国人感受到在家的感觉。利亚伊奇表示,近年来中塞旅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游客数量从6年前不到1万人发展到2019年预计超过15万人,希望2020年这一数字能突破20万。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在中国游客最多的贝市和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市同步举办,希望能够让来塞旅游的中国游客、在塞生活的中国人以及塞广大民众和各国游客感受到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韦西奇向所有生活在贝市的中国人拜年,表示很高兴同中国朋友一起庆祝中国春节。希望“欢乐春节”活动能持续举办,希望中国人民把塞当成第二故乡。

  在现场数百观众的热切期盼下,刚劲有力、形神兼备的舞狮表演为庙会演出正式拉开序幕。集歌、舞、戏为一体的海阳大秧歌粗犷奔放、风趣幽默,引起全场观众阵阵喝彩。传统魔术表演精妙绝伦,魔术师同现场观众频繁互动,热烈气氛驱散了冬天的寒冷。传统京剧唱段或甜润清亮或跌宕起伏,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庙会现场,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济南结艺、老猫花灯扎制、刘氏布偶、东昌葫芦雕刻、彩印花布艺术、高密剪纸、广饶齐笔制作技艺、汉字书法、剪影、侯氏社火脸谱、糖画、聂家庄泥塑等花样繁多的传统手工艺吸引塞尔维亚当地民众驻足欣赏,飘香四溢的胶东花饽饽、蓬莱小面、扳倒井酒、崂山绿茶等传统美食美味更使现场弥漫着春节的气息。

  17日晚,中国爱乐乐团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贝尔格莱德最大剧场萨瓦中心隆重举行,塞国家电视台对音乐会进行全程直播,欢乐过春节活动迎又一高潮。当晚,塞前总统、塞对华合作国家委员会主席尼科利奇、副议长阿尔西奇等塞政府官员,以及塞社会各界代表、旅塞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各国驻塞使节、中国驻塞使馆全体外交官等2500余人出席了音乐会。

  中国爱乐乐团在著名青年指挥家黄屹指挥下,演奏了竹笛协奏曲《愁空山》、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波罗维茨舞曲》、施特劳斯《晚霞》等精彩曲目。他们动人的演绎和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并全体起立致意。音乐家们多次返场,带来《查尔达什舞曲》《良宵》等曲目,最后还演奏了塞尔维亚家喻户晓的《德里纳河进行曲》,全场沸腾。

  前来欣赏音乐会的观众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欣赏到中国顶尖艺术团体演出,同中国人民分享节日的快乐。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是世界级的,他们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明交流互鉴理念,进一步密切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心灵沟通。塞尔维亚朋友还纷纷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塞各大主流媒体对音乐会进行了大篇幅报道,称赞这是一场殿堂级音乐盛会,展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和谐、中国艺术家的高深造诣。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