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7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全国尤其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他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防控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此次会议还做出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的重要决定。堪称“最高级别”的响应,有效疏解了社会焦虑,让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各省区市干部群众精神振奋,进一步激发了14亿人战胜疫情的强劲信心和坚强决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直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在武汉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30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多部门快速响应、密集发布免收退票费等应对措施,以形成防控合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始终守望相助。在前线,多地医疗队星夜驰援、与时间赛跑;更多的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随时待命。在后方,社会力量踊跃捐赠,调动自身资源尽力回应来自前线的“紧急呼叫”。在社交媒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被持续顶在头条;在街巷楼宇,基层工作者挨家挨户登记排查,行动在“最后一公里”。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疫情,可爱的人们相互理解、同舟共济,努力构筑起抗击病毒的坚固防线,共同守护着这个社会的元气。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会议提出的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等要求都要不打折扣、不加水分地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担负着防控疫情的重要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绷紧神经,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要加强联防联控、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市场供给保障等工作,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解决问题的工具箱准备得更全面,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得更精细扎实,把相关情况通报得更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把疫情防控当作人民阅卷的重大考题。如此,方能不辜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八个字。

  人心齐、泰山移。坚强的领导、坚定的意志、坚忍的毅力,是我们战胜严峻考验的强大力量。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