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组织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组织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7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6000多名医务人员选择了勇毅担当,近2700名党员选择了冲锋在前——

党组织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其玲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他们却毅然出发;病魔袭来,人们避之不及,他们却迎面出击;守护百姓的生命和健康,他们带头请缨奔赴一线……他们的名字叫白衣战士,他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作为浙江省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院中唯一的一家省级医院,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6000多名医务人员选择了勇毅担当,近2700名党员选择了冲锋在前。

  “目前武汉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呼吸科等专业力量支援,我作为有SARS病房一线救治经验的党员‘老兵’,责无旁贷!”正在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执行援青工作的党员陈水芳,1月23日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陈水芳是浙大一院援青干部、海西州人民医院院长,去年7月,他从气候宜人的江南水乡来到环境恶劣的西部高原。而今,他在平安与危险面前选择了危险。他是浙大一院2000多名党员中的一员,更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

  在全院上下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之际,40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要求进入医院负压病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千余人时刻待命。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他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崇高的形象,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大年初一上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赴浙大一院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工作汇报,并作重要工作部署。车俊书记对浙大一院防控救治工作开展有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防控工作中,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过硬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在院内组建5支应急梯队。开展“内外”联动,作为省级专家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浙江省诊疗规范,肩负全省危重患者救治重任,作为国家医疗队核心成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方案制定等关键领域提供决策支持。同时,聚焦关键研究领域,加强科研攻关,争取重大突破。

  2018年12月,浙大一院率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医院事业发展的领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新路子、新经验。坚持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推进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和医院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有力推动了医院内涵建设,引领医院从优秀走向卓越。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党组织真正活起来、硬起来、强起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医院文化和价值观成为浙一人的精神家园。

  驰援武汉、救治患者、科研攻关、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健康和安全,党组织始终是中流砥柱。梁廷波说:“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医务工作者要在救死扶伤和奉献中体现初心和使命,专业高效做好疾病救治和防控工作。我们要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的表率作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有党组织在,就有浙一在,就有人民群众的健康在。”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