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7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春节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当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从传播范围看,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的状况。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我国港澳台地区发现了病例,周边一些国家也发现了病例。

  在国新办2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李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就社会关注问题给予了回应。

  病毒尚未变异但传播力增强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科学家做了大量工作,在疫情发生一周后就从病人样本当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找到了病原体。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

  马晓伟介绍,我国向世卫组织及时通报疫情情况以及分享技术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谢中国政府,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作用。

  从现在的临床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马晓伟指出。

  对于社会关注的病毒有无变异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冠状病毒从开始发现到今天,不管是环境中分离的病毒,还是前期在人体中分离的病毒,再到近日分离的病毒,目前还没发现病毒发生变异。”他解释说,因为监测到病毒之间的差异小于1%,这些差异还在进一步甄别,还需要进一步密切监视。

  “行走的传染源”给防控带来挑战

  从传播特点来看,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这被马晓伟称为“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从疫情认知来看,马晓伟表示,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不排除一段时期病毒发生变化的可能,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加快,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病例增加的情况,给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

  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了相应措施,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会陆续产生作用。

  马晓伟指出,国家已经成立了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实施应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病毒溯源、药品筛选、中医药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对于社会关注的患者救治的问题,马晓伟表示,将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国家卫健委及时修订了诊疗方案,向社会公布了全国县级以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名单;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

  “要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马晓伟强调。

  马晓伟表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医务人员长期奋战在一线,全力救治患者,表现出了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此外,还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在随时待命。

  据悉,国家卫健委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中央已经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王江平介绍:“从23日以来,我们收到了武汉方面4批物资的需求清单,大致是四大类20多个品种,大部分物资供应能够满足需要,但是像防护服、口罩这一类的物资需求显得十分突出。”

  他表示,我们将采取更多措施确保武汉需求,动用中央储备来保证疫区的需要,同时采取复工复产迅速提高产量等措施。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专家预判,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光明日报北京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