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愿你们平安归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愿你们平安归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截至28日12点,已有30支医疗队共4130人到达湖北开展救治工作。28日晚还有13支医疗队大约1800人到达武汉。其中,很多队员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和埃博拉病毒等战役——

愿你们平安归来

  “我自愿报名参加医院应急发热门诊,家人也很支持,请主任放心。”

  “主任,我不休假了,担心有突发情况,还是留守病房吧。”

  “家里已经安顿好了,我请求去湖北支援。”

  危难之际方显责任与担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展现出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

  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64岁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杨振峰,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出任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组长。

  2003年,他是原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奋战57个日日夜夜,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事隔17年,关键时刻,他再次选择了冲在第一线。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是此次安徽援鄂医疗队队长。得知要支援武汉的当晚,陈红就赶紧准备相关工作方案。“不但要完成救治任务,还要给队员们鼓劲,照顾好他们,确保都安全归来”。

  在28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以“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截至今天晚上,一共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医疗队的近6000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医务人员会同湖北的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前方也对这些医疗力量进行了统一的调配,除武汉以外,在黄冈、咸宁、孝感、仙桃、天门、潜江等城市,医疗队都在那里的定点医院开展工作。

  确保医务人员防护安全

  当前,湖北的防护物资比较紧缺,加之病毒的传染性较强,医护人员的安危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没有他们护佑,哪来的生命安全。

  对此,焦雅辉指出,在组派医疗队的时候,根据工作任务和强度,先合理安排了医疗队的结构,加大了常规人员的安排,这些人可以整体接管一个病区。同时,在正常轮替的基础上加大了人员轮替密度。

  据悉,在援鄂医疗队出发时,相关部门已经对医护人员进行了一轮诊疗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医院感染控制和个人防护方面的内容,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

  焦雅辉介绍,医疗队在湖北的食宿都是就近安排。“在医务人员工作的定点医院附近紧急征用了宾馆,安排食宿。”考虑到现在湖北的防护物资比较紧缺,医疗队出发时,各省份仍然克服困难,为医疗队员带上了必要的防护和生活物资。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谌凯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动员全国工业信息化系统克服困难,特别是生产企业,千方百计复工复产,确保防控物资供应。同时,建立重点防控物资调度制度和相应的信息平台;发挥好防控物资的国家储备制度优势,满足武汉的防控物资需求。目前来看,防护服还存在一定的短缺,正在加紧进行调度,尽可能满足武汉的需求。

  努力缓解湖北患者看病难现状

  在武汉,对于有些发热病人还存在看不上病、住不上院的现状,焦雅辉介绍,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和武汉市卫健委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

  据了解,最早一批武汉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床位600张。同时,武汉市建立“10+10”模式,即10家大医院出人员、出技术、出力量,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出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的病例,可以开放床位5311张,目前床位在逐渐开放。

  武汉市现在紧急开工建设两家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两家医院加在一起计划提供2000至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建成,由军队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日建设完成。

  此外,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加在一起14家医院,还能够腾退出6000余张床位,所有这些床位加在一起共1万多张,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

  最近网上有句话令人感动——“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很多医务人员是在年夜饭饭桌上,接到通知后紧急打起背包赶赴机场驰援武汉的。

  愿你们平安归来!

  (光明日报北京1月2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9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