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回应出院病例为何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回应出院病例为何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金振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病例少是何原因?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对此作出回应。

  在28日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发布会上,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指出,最近一段时间确诊病例大幅度增加,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和恢复时期,目前看轻症病人在一周左右会逐渐恢复,偏重的病人可能需要两周甚至更长时间。

  我们的出院标准是这样规定的,病人的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之后再做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才能出院,要确保这些病人出院时是没有传染性的。这就造成目前能够看到的出院病人不多的现象。随着时间延长,病人的出院数据可能会逐渐增加。

  目前看,早期的病人更多的是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临床表现,有一部分严重病人可以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以及原有基础疾病加重。随着近期轻症病例的增多,有一部分病人并没有肺炎表现,只有轻度发热或者偶尔有一些干咳,这也是我们目前看到的一些新的特点。

  还有一点要提示广大公众,对于预防这个病,从它的特点能够看出,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呼吸道传染疾病更多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目前看,所谓近距离主要是指在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可能会造成传播,我们需要做好防护。还有一点,这个病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就是说你的手如果沾染到病毒了,揉眼睛可能会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对减少传播,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也是很有帮助的。

  据悉,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方便群众根据所在地区第一时间准确地查询到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9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