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也成了“春晚”明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也成了“春晚”明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小日子大幸福】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凤蕾

  农历腊月二十五,天还没亮,村里的男女老少们已经忙碌起来,穿演出服、化装、准备道具,内心紧张却也充满欢喜。这一天,在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一场由镇里主办的春节联欢会即将上演。

  天气虽冷,却阻挡不了村民们的热情。演出时间还没到,柳疃镇初级中学大礼堂内已经坐满了从各村专门赶来看演出的村民。

  这场春节联欢会是柳疃镇举办的第二届“春晚”,18个节目里,有16个节目的演员是来自柳疃镇村民,他们带来的歌曲、戏曲、舞蹈、武术、小品等节目凑齐了一张有模有样的节目单。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家家享太平,放飞希望,你和我都能出彩……”伴随着悠扬的旋律,舞蹈《共圆中国梦》的表演者们走上舞台,翩翩起舞,观众们齐声喝彩。

  来自昌邑市旗袍文化协会柳疃旗袍分队的队员们也为观众带来了自编自演的舞蹈,六位身着旗袍的表演者手执绸扇走上舞台,观众席上的掌声瞬间如潮水般袭来。“我们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准备这支舞蹈了,还特意准备了新服装,之前彩排的时候怕衣服不合适,我们每人又准备了两套旗袍。”柳疃旗袍分队队长闫联平兴奋地说,“柳疃是‘丝绸之乡’,旗袍就是咱的文创产品嘛。我们想通过表演的形式把丝绸历史文化传承下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丝绸文化,看到我们的文化底蕴。”

  扇子舞、武术表演、吕剧……在舞台上,村民演员们优美的舞姿、灿烂的笑容无不洋溢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新春佳节的期盼。

  “春晚”结束后,演员们纷纷走上舞台合影,相机里留下了一张张笑脸。《柳疃之歌》的编舞者付春丽和她的团队也到舞台上拍照留念。“《柳疃之歌》是我们的镇歌,我们都会唱。因为大家都爱跳舞,于是一致决定,就给镇歌配支舞吧。”付春丽介绍。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想锻炼身体,姐妹们凑一起娱乐娱乐,心情好身体也好。”另一支文化队伍的队长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开心,笑着对记者说,“一开始我们是为了锻炼身体,这练着练着练出名堂来了,还走上了‘春晚’的舞台,成了村里的明星。”

  在“柳疃镇文艺队伍”的微信群中,大家纷纷谈论演出心得:有人遗憾道“应该再好好表现”;有人羡慕地说“你看人家跳得真好”;有人励志“明年咱也上”。“春晚”已经成为村民们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了解,在柳疃镇,每年的桑葚采摘节、群众文化节、丝绸文化节等文化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文艺舞台。文艺走进乡村,为大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9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