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关注现实才有说服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关注现实才有说服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现实才有说服力  

——谈工业题材网络小说的价值及其走向

  作者:马季(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世界奇迹,其中工商企业改革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领域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历经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生,机遇发展期向市场竞争期的跨越式发展。工业题材小说创作紧跟时代步伐,在不同时期涌现出一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进入网络时代,以类型文学为基本形态的网络文学置身于这片沃土精耕细作,找到了适合网络传播的表达方式,并逐步建构起新的艺术范式,代表了新时代工业题材小说的发展趋势。

关注现实才有说服力

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它们以“科技兴国、重生创业”展现当今时代精神诉求。资料图片

  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呈现新气象

  在工业题材网络小说领域活跃的网络作家多为80后。他们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中国企业改革大潮,却是改革的受益者,在改革成果和想象力的双重引导、推动下,他们的文学写作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为了显示虚构人物的在场感,从形式上,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大多运用穿越、重生手法,主角带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进入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岁月,开辟他们的创业之路。他们以文学虚构重走父辈的道路,并在若干细节上弥补上一辈人的遗憾和不足,充分展现了文学与现实交错的魅力。

  在不同类型的网络小说中,无论处于多么艰难困苦的环境,遭遇多少匪夷所思的挫折,主角自带光环必须取得成功,这是作者和读者之间形成情感共同体所遵从的铁律。一般来讲,网络小说习惯采用“金手指”化解矛盾与危机,主角历经磨难、化险为夷,最终迎来曙光。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在整体设定上基本遵循这个套路,但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关注现实,或者说从现实出发,真实再现工业改革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才具有说服力,才能打动读者。这是由历史决定的,网络作家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范含的《电子生涯》作为早期网络小说,开启了科技工业文的先河。急冻人的《重生之科技巅峰》奠定了工业题材在网络文学中的地位。自2010年以来,一批网络作家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进入这一领域,在网络上掀起了工业题材创作的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北师大副教授齐橙的作品集众人所长,以硬核替代爽文模式,树立工业题材网络小说的标杆。

  走进人的心灵世界

  纵观工业题材网络小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无论什么题材,人永远是文学的核心。只有走进工业人的心灵世界,才能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工业题材小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有几亿产业工人,这样一个国家需要工业教育、工业宣传,更需要符合国情的工业文明。齐橙是机械厂子弟,自小就对机械工业有一种莫名的热爱,这是他在网文界专写工业文的动因。在此之前,他曾写过其他类型的网络小说,总觉得意犹未尽,最终这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博士决定在工业题材领域一展身手。和很多同类型作者的感受一样,齐橙也认为工业题材写作有一定的难度。这样的写作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工业生产讲究流程,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故事的发展必然要受其制约。另外,工业产业和经济社会不可分割,也就说不存在纯粹的工业文,只有站位高,才能把握工业题材的命脉。

  在齐橙的作品《工业霸主》中,主角早期靠辛苦赚钱,制作电风扇;后来凭技术参与竞争,生产化肥设备;再依靠强大的国力,开始搞数控机床、芯片等,整个历程几乎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起飞的缩影。在这部作品的写作过程中,齐橙一直纠结于如何组织细节上的矛盾冲突,这显然是一个作家的自觉意识,写不好人物关系,作品就立不住。作家蒋子龙曾说:“即便是工业题材,最迷人的地方也不是工业本身,而是人的故事——生命之谜构成了小说的魅力。”齐橙的《材料帝国》的写作在技法上往前迈了一大步,人物更接地气,表现出日常生活中的家国情怀,很好地化解了小说和现实之间的矛盾。

  2019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了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齐橙的《大国重工》入选。这部作品具备更加开阔的视野,除了涉及工业生产、工业技术方面的内容,还有大量企业管理、国家战略等方面的阐述。作品里出现了大量工业知识与经济学知识,大量对工业体系、工业制造工艺的细节描写,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关于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齐橙的作品网感十足,勇于将视点着力于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的问题与挫折,读者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如今的工业社会已经不再是冷冰冰的钢铁厂和矿山,而是奔涌而来牵动人的灵魂和社会神经的科技浪潮,工业的兴衰提供了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诸多思考,工业社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国策的重中之重。

  对工业化进程进行全景式关注

  以科技发展为先导、制造业为核心,工业题材小说在网络领域开疆拓土,对中国工业化进程进行全景式关注。“技术流”和“制造业”是工业题材网络小说的核心题旨,无论是关注当下的《中国铁路人》《大国工程》,还是穿越到古代、近代的《化工大唐》《明末工程师》,或是重生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工业之王》,抑或是以科幻、玄幻为外壳的《星际工业时代》《最终智能》等,都是以科技进步为故事推动力,通过制造业的长足发展,实现民族工业腾飞的强国梦。

  网络小说长于借助时空交错反映现实,而不同时空的技术变革,如由于穿越带来的先进技术,更有利于作者在现代科技文明背景下表达价值立场。相对于传统工业题材小说,网络小说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包括日用品、建筑、钢铁、化工等,制造业涵盖汽车、飞机、冶金装备、矿山装备、电力装备等,可谓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也有的作品不是典型的工业题材,而是以跨界的方式涉足这一领域,如爱潜水的乌贼在《奥术神座》中用量子理论架构奇幻世界,并推动科技工业发展。这些作品包含对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多方位的思考,共同建构起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宏大的文化视野,具有文化开放性和创造性的表征。

  工业要素和文学想象二元互动

  巧妙隐藏“金手指”,化专业知识为梗,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挖掘故事内涵,已成为工业题材网络小说有别于其他类型网络小说的特色。

  志鸟村的《超级能源强国》里的主角是一个毕业于重点高校的学生,他因缘际会来到胜利油田工作,成为在基层一线的石油工人,这个身份可以视为巧妙隐藏的金手指,为故事层层叠叠的展开,以及主角一路晋升直至走出国门扬威海外储备了充足的能量。这种贴近现实的叙事方法,给读者带来的感动更为真切。如果说人物设定可以借助写作经验的话,那么在关键段落化专业知识为梗,就需要硬核的支撑。没有丰厚的生活底蕴,没有对时代发展规律性的认知,将虚拟现实衍变成有温度的人生经历,只能是水中望月。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尚未加入WTO,高精度数控机床技术还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海外势力企图以技术封锁的手段压制中国的发展。任怨的《神工》以诙谐的语言讲述了水木大学学子郭泰来得到纳米机器人系统后,成为精密加工领域大师,拥有九级钳工技能,加工精度达到原子、分子级,完美彰显中国工匠精神的故事。作品涉及众多专业领域知识,以虚实结合的手法,反映了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当代精工技术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牛家一郎的《星际工业时代》是一部工业题材科幻小说,作品以热血情怀对中国工业的未来进行了艺术化展望。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袭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突飞猛进,大学生秦毅因此幸运获得了科技塔,由此翻开了星际工业的时代篇章。太阳系变成了人类的后花园,太空中建起了农业基地、太空工厂,月球变身为一座城市,人类的目光伸向了浩瀚无垠的宇宙星空。作品通过现代人在不同时空和环境中的变化与成长,展示了工业世界全新的姿态和神奇的魅力。

  概而言之,工业题材网络小说以中国社会现实为基础,以全球工业文明为背景,不拘一格,融合科幻、穿越和魔法等多种文学类型,实现了工业要素和文学想象的二元互动,极大丰富了当代文学的表现内容,拓展了工业题材的表现疆域。从表象上看,工业题材网络小说在艺术形态上与传统工业题材小说有所不同,但它们的精神内涵是一脉相承的,而以“科技兴国、重生创业”展现当今时代的精神诉求,恰恰体现了网络作家的文学表现力和责任担当。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领域未来将发生哪些变化,仍然需要我们去大胆探求和摸索。网络文学杂树生花、脑洞大开,优势不言而喻。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任何题材的文学写作,经过创新和变革之后,都将回到主流社会价值认同这个层面,网络文学在表现形式、审美方式和传播手段上的变化,最终必将以深刻反映时代精神为己任。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构研究》〔18ZDA283〕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1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