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防控阻击战 锤炼和提升治理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防控阻击战 锤炼和提升治理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有感而发】

  作者:鲁品越(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

  先进的制度、强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凭空构想出来的,而是经过无数风险磨难,在严峻考验中诞生、完善和发展的。每一个中国制度基因都记录着曾经度过的灾难与考验,都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光辉结晶,由此铸就了共和国应对各种灾难的伟大体制与卓越能力。

  当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中国大地上肆虐,奋进的中国人民遭遇猝不及防的灾难阻遏。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制度、治理能力以及中国人民的素质在这场罕见的疫情考验面前,必将得到锤炼和升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重要指示;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即召开会议,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新的总动员令;中央与地方各级领导亲临疫情防控第一线督战。这一切都表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人民军队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各层级科学严密布置,从人员物资调配、交通运输管理、社会秩序维护、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满足到对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个城市小区和乡村网络化防疫管理,甚至对每一户家庭的防疫措施,都层层落实到位。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这样高效率的组织动员能力难能可贵。面对疫情变化,武汉市面临人员和物资紧缺,全国上下紧急动员,用几天的时间和精确到小时的准确度,迅速配置到位,展现了强有力的大规模管理配置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此高度评价:“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当然,疫情的发生也暴露了我们的制度建设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以及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漏洞和不到位。例如,部分地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与市场管理制度存在问题;在对待网上传言方面,应避免简单化处理方式,探索既防止引起混乱,又及时调查和重视传言所反映的事实依据的举措;等等。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锤炼,分析与解决这些问题,将使中国制度进一步完善。

  与疫魔做斗争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极强的复杂细致的工作,需要严格遵循科学规律,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进行精准全面决策;疫情的复杂多变,既需要领导者拥有做出多方应对预案的能力,又要有当机立断、随机应变的素质,以防止不测事件发生;与疫情的大规模战斗,需要协调医疗资源配置、人员物资调配运输、城市公共服务、民众日常生活需要、经济发展需要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需要有全面掌控、综合协调的能力。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力、动员能力、执行能力都将在这场斗争中得到考验。疫情的发生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建立一整套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的防疫制度体系,如何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同时抓好经济建设,如何克服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等等。相信通过精准分析与解决这些问题,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与科学调控能力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地发动与组织人民,才能进行创造历史的伟业,才能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在此意义上,培育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制度素养至关重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发与弘扬了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将国家利益和社会集体利益奉为至上利益,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不畏个人生死得失,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奔赴抗击疫灾战场,他们是真正守护人民、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模范。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解放军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日日夜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正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全国人民切身感受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在关键时刻相互支援、团结互助。而那些不幸被病毒感染致病的人们,以及有与病人接触史的人群,在面临个人安危之际,以大局为重,配合医治和自我隔离,体现了对他人和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制度的效能在于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只有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使人人都具有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才能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发力。相信经受这场疫情的锤炼,在法治与德治有机融合中,民众的制度素养和法治意识必将得到提升,在危难中团结奋进的崇尚集体利益的精神境界必将得到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民族是饱经历史风霜的古老而年轻的民族。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人民的制度素养和法治意识等汇集而成的中国当代制度文明,也必将通过这场战役得到进一步升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06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