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筑起牢靠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筑起牢靠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思考者说】

  作者:杜俊华(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在战“疫”前线,既有冲锋陷阵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也有数不清的社区工作人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构筑起牢靠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要更加重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引领。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有效防控疫情,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中的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充分动员起来,分工合作、协同作战。比如,安徽合肥骆岗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以网格化防控措施开展工作,不同党员分片分工各自负责,担起了“疫情解读员”“流动巡逻员”“信息统计员”“口罩检查员”等角色,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信息登记、健康指导工作,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党员本色,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赋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社区通过微信群、业主群及个人微信朋友圈等快速传播中央的防控精神、各地疫情状况、疫情防控知识、本社区的防控状况、志愿者的招募和报名情况、社区防控指令等,对于社区居民快速知情、快速防范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疫情排查过程中,不少社区使用扫码填表,简化手续,广受赞扬。实际上,提升社区工作效率,不仅需要“人防”,还需要“技防”。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既能保证信息管理的畅通高效,减少重复性工作和错误信息,又能避免出现“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做法。

  授权。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的乡村社区为阻断疫情传播,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尽管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疫情的扩散,但也模糊了基层居民自治的边界甚至违反了国家法律的相关规定。实际上,居委会、村委会都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虽然承担了一些行政职能,却并不是行政执法的主体,在病疫防控、防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中的职责也缺乏明确、详细的规定。对于大多数社区而言,一般不具备防灾、防疫的经验和能力,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各种临时措施尽管有效,但却过于简单粗暴。因此,有必要通过科学合理、合法合规的方式授予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必要权限,提升城乡社区在紧急状态下采取科学措施的能力。

  疏导。社区同样是防疫抗疫的前线阵地,理应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广大社区工作人员需要获得相应的物资与心理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优先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御寒、值守夜班、交通出行等问题,免除一线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驻守一线,不少人“连轴转”“白加黑”,还要面对许多突发事件和暴露风险,心理上承受着较大压力。建议通过网络心理咨询等形式,为社区工作者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给他们减减压。此外,基层防护工作要有堵有疏,不能在法律与规则之外任意加码,“疫情可以阻隔、人情不能疏远”,要增加人文关怀,以更多暖心之举,达到基层疫情防控与居民治理的双重效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姚同伟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7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