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搬家式支援”显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搬家式支援”显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疫情来势汹汹,鲁鄂情深似海。一辆辆满载蔬菜的卡车、一批批用于防控一线的医疗物资,从山东各地涌向湖北武汉、黄冈等地。作为农业大省和工业大省的山东,正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生产供应。

  2月5日,由山东高速集团驰援湖北的30多吨新鲜蔬菜,顺利抵达襄阳市。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支援湖北人民,山东高速集团服务区公司采购了近30万元的物资发往湖北,其中包括大蒜、姜、黄瓜、橄榄、土豆、西兰花等9种30余吨蔬菜。

  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大蔬菜、粮油、肉类的对外供应,支援湖北等重点地区群众日常生活所需。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月5日,山东已累计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2311吨。其中,有一夜之间驰援武汉的350吨寿光蔬菜,有兰陵、金乡、滕州向武汉无偿捐助的新鲜蔬菜160吨、优质大蒜500吨、土豆66吨,有平邑县农民自发捐赠黄冈的蒜黄100吨,有阳信仙女湖农业开发公司、东营三义富硒农业开发公司联合捐赠黄冈的梨25吨……

  除了蔬菜还有主食,青岛维良食品捐赠挂面2000箱,鲁粮集团捐赠10万元大米……各家粮油企业都是尽其所能,爱心满满。山东革命老区“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更是带着20吨水饺和汤圆亲自率队送达武汉。

  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湖北,最紧缺的物资莫过于医药和医疗器械,而这恰恰是淄博的优势产业。缺啥捐啥,医药大市淄博挺身而出。新华制药、新华医疗、瑞阳制药、蓝帆医疗、英科医疗等医药医用器械企业,放弃假期休息,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大批急需物资第一时间从淄博运往湖北。齐都药业、宏昌制药、金城制药、民基化工等一大批企业,也都加入捐献队伍中。药物、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急用物资源源不断从淄博起运。

  山东各界齐心协力、发挥合力,确保重点医疗物资顺利生产。全省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物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分秒必争、加班加点保障供应,全力支持湖北。

  山东是口罩生产大省,产能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日产200万只左右。关键时刻看担当。疫情当前,工业大省山东建立特殊时期省级统一调度机制,帮助防护医疗物资企业加大马力生产、放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我们公司所有员工都没有放假,满负荷生产。”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张卫东说,公司24小时不间断运行,保证口罩原辅材料的充足供应。

  在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正在加紧生产的无纺布,是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的主要原材料。东营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告诉记者:“对于企业遇到的难题,我们在第一时间去解决、去协调,主动和企业一起,克服一切困难,不讲任何条件,为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提供可靠的原材料保障,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齐”心“鲁”力,共同战“疫”。山东敞开怀抱式的“缺啥给啥”“有啥给啥”,被网友称之为“搬家式支援”,体现着山东雄厚的实力,更彰显着山东人深深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