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作为一个ICU白衣战士,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ICU主任董芳挽救了40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作为一个专业医者,她保护了许多面临高度危险的战友,并多次踏上生死线;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以自身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董芳是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中的一分子,是诸多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的缩影。这些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的担当与大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过往的历史告诉我们,疫情防控防治工作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因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信念,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过程中,除了医务人员冲锋一线,还有众多其他行业的人也同时奋战在一线,共同支撑起疫情防控保护伞,防御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影响,为尽早控制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公安厅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25日17时,湖北公安机关已有293名民警、111名辅警确诊感染新冠肺炎,4名在职民警因感染新冠肺炎身故,另有3名民警、1名辅警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从各警种感染情况看,治安(派出所)民警感染比例较高,占感染总数的47.4%,而他们也正是坚守一线人数最多、与病毒距离最近的警察群体。全国范围内,疫情发生的一个多月来,公安民警和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

  正是无数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奋战一线,才换来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井然有序,民众生活平稳正常,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现实保障。但同时也应引起注意的是,工作在防控疫情一线,意味着感染风险增加,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做好防护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一线医务人员要关心关爱,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同时,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保护,都应该参照医务人员对待,尽最大努力减少任何原因的牺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3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