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励精图治问效能 助推实现双胜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励精图治问效能 助推实现双胜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曾辉方(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科社部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正其本者万事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固然,这里的“本”和“理”,因时间、空间和实际情况的差异而有所区别,但是都意味着治国理政要成功,必须抓住根本。一方面,全党全国全军勠力同心战疫情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另一方面,万众一心、紧锣密鼓的脱贫攻坚战刻不容缓。

  对贵州而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顺利通过这场大考,必须打赢这两场战争,夺取双胜利。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是当务之急。

  在抢时间、补损失的过程中,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贵州大地呈现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和接地气的做法。已经脱贫摘帽的惠水县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贫攻坚网格员共3000余人沉入城乡村组,投身参战。同样已经脱贫出列的大方县,通过“五在一线”的载体创新和机制探索,整合城镇基层党建力量,着力从社区层面扎牢“防疫网”,成效明显。

  为了抢时间,补损失,贵州千方百计提高省域治理效能。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国范围所展现出来的治理优势、所暴露出来的治理缺陷和不足,贵州坚持以党中央的权威判断为指导,一方面扬长补短,一方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全省挖掘释放所潜藏的治理效能。在省、市、县等各个层面都强化责任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改革主体责任链条,为健全现代化的省域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注入强劲的动力。

  励精图治问效能,助推实现双胜利。治理能力关系疫情防控众多环节,更需要全面统筹规划,这样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贵州疫情防控具体实践表明,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