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兰考: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脱贫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兰考: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脱贫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2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闫春光是河南兰考县张庄村一名普通农民。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来到他家时,闫春光一家6口,年收入不足7000元。

河南兰考: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脱贫力量

  河南兰考徐场村,乐器匠人在为古筝半成品上漆。新华社

  如今,闫春光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办起养鸡场、香油坊、“春光农副产品店”网店,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去年7月1日,闫春光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党员干部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心骨,焦裕禄书记的作风又回来了。”闫春光说。

  “兰考脱贫的‘基因密码’,是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以实施‘党建+脱贫攻坚’为引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脱贫的发展优势。”河南省焦裕禄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席建设说。

  “总书记先后3次来兰考视察,要求我们学习焦裕禄,把兰考发展好。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人人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河南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干部作风转,脱贫思路宽。在这场攻坚战中,兰考挖掘传承红色基因,重树焦裕禄当年提出的“四面红旗”,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各村因地制宜,蛰伏的经济发展潜力竞相迸发。

  脱贫只是起点,小康才是目标。“兰考坚持把防止返贫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动态监测和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真正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蔡松涛说,脱贫之后,兰考始终坚持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建立多元化的乡村振兴模式,助推脱贫奔小康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兰考脱贫的实践,让焦裕禄精神真正变为财富;兰考脱贫的过程,密切了党群关系,淬炼了干部,转变了作风,让群众由衷地感叹:焦书记又回来了。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