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长制”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长制”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长制”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安徽安庆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群防群治机制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昨晚有几个老人在6栋楼下的水井边聊天。提醒一下,疫情期间,这样扎堆很危险,咱们8栋的居民可别学他们那样。”2月24日上午,余建民在“单元群”里发出第一条微信后,便和老伴汪萍戴着红袖箍在小区里巡逻。

  余建民是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毛遂自荐成为东方丽景8栋的单元长。他负责的8栋共有52户居民,他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摸排“五类人员”,确保“五个清仓见底”工作落实到位,还要负责在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治小常识”,推广“皖事通”居民健康登记系统,一旦发现发热、外来人员及时向网格长和社区报告,同时协助网格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在他的带动下,老伴汪萍也加入单元长的行列,担任了东方丽景小区5栋的单元长。

  像余建民夫妻这样的单元长,在安庆市共有15000名,覆盖全市149个街道、1546个社区。与此对应,在农村以10户或5户为单位,将邻居编成联防小组,优先挑选党员任联防长,负责联防区域内各户疫情防控。

  3月4日,安庆全市实现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院感”。

  “安庆市紧邻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们在城乡社区创新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度密不可分。”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黄杰说,“‘两长制’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运用,有效补齐了过去网格长底数掌握不细、群众参与度不高的短板,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不但‘管得住’,而且‘管得好’,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具体创新。”

  单元长,打通城区治理“最后一米”

  “单元长,今天外面又下雨又下雪,我岁数大了出门不方便,能否帮我代买点菜啊?”在安庆市迎江区永胜社区天一家园,9栋的48户居民们都喜欢用单元长称呼付慧玲。

  天一家园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担任单元长后,付慧玲的手机每天收到多条咨询求助信息,大到防疫政策,小到买菜购物,付慧玲总是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复。

  看到母亲的忙碌,2000年出生的儿子王傅煜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这个海南大学大二学生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小区门口执勤。

  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框架是“社区党组织+网格长”,在平时,网格长一般管理300至500户居民。“但在防疫期间,一个网格长难以胜任繁杂的工作。”在安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桂锐看来,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防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即便把网格长细分为楼栋长,有的一栋楼住户太多,楼栋长也管不过来,工作中难免有盲点和漏洞”。

  疫情发生后,安庆市迎江区率先把楼栋长再进行细化,以30户至50户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选拔一名单元长,从而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长+单元长+居民户”的模式。桂锐介绍,网格长原则上由社区干部担任,单元长为所在楼栋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有一定文化、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的住户居民担任,由网格长、社区居民、物业管家推荐或群众自荐产生。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安庆市迎江区光荣社区常住人口7000多人,有76栋居民楼,之前被划分为11个网格,有11个网格长。要实施“清仓见底”,11个网格长须在短时间内摸清7000多人、76栋居民楼的具体情况,并且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这对他们是挑战。“不光是时间短、任务重,关键是不少网格长和居民们之间彼此还不是很熟悉,这就导致了清仓见底难度极大,甚至精准度不高。”光荣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何巧霞说,现在多了73个单元长,社区清仓见底更加便捷、更加精准了。

  设立了单元长,创新了“小单元作战”,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网格长管理单元长、单元长包保小单元及其居民户的层级式新型社区治理制度,彻底打通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为疫情防控以及今后基层社会治理打下了坚实工作基础。

  “单元长的出现,让居民群众有事找得到人,办事更加快速便捷,进一步细化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安庆市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第五网格长程敏说,同时带来的变化是,“原来住在一栋楼的人都不认识,实行单元长制后,邻里关系得到了改善,变成了一栋楼,一家人,一家亲。”

  联防长,不漏乡村防控“最后一户”

  安庆市宿松县高岭乡是沿着五桃公路兴起的“骑路集镇”,石唐峰的裁缝店就开在公路边,疫情发生后,他被推为联防长,每天挂着胸牌到他联系的5户人家去转转。

  宿松县地处鄂皖交界,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加之不少村民沿着国、省干道沿线两边建房,相对于原有的村落,不便于封闭式管理。为确保不漏一户,不留一颗疫情“种子”,宿松县率先在全市乡村推行联防长制。

  “所谓联防长制,就是对国、省干道沿线和难以完全封闭管理区域的分散住户,每十户或五户组成一个联防小组,把老百姓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互相管理、互相监督,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宿松县委书记王华介说,这一举措填补了原有的基层治理组织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和漏洞,同时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氛围很好,老百姓参与积极性很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记者了解到,建立联防长制度后,乡村治理格局相应变成“村(居)党组织+网格长+联防长+联防户”,把乡村治理的“毛细血管”延伸到最偏远的“最后一户”。

  目前,在安庆市的各个乡村,27000多名联防长正活跃在1546个乡村。他们大都从党员、退伍军人、乡村能人中推选产生。

  桐城市双港镇白果村划分了26个区域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名在防疫一线的党员为联防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严格包保到户,按照“宽出严进”的要求每天到户排查人员流动情况。

  宿松县佐坝乡有6个村与湖北省黄梅县相连,设立联防长后,优先挑选党员任联防组长,负责联防区域内各户的宣传发动、监督监管、动态监测等工作,每天汇报各联防户的动态信息。

  长效机制确保“平战结合”

  “单元长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纽带桥梁,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一腔热血、满怀激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为小区的平安筑起了一道新的防线,我们代表全体居民向你们表示感谢!”2月21日,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长青社区恒大绿洲小区内,一张“大红榜”吸引了过往人员驻足观看。

  这张“大红榜”,是长青社居委代表辖区4000多户居民,对社区110名单元长制作的公开感谢信。“五个清仓见底任务下达后,该社区110名单元长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迅速而精准地完成基础摸排,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长青社居委党委书记李帮说。

  “‘两长制’搭建起党委政府、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防控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实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的双赢双增效。”安庆市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杰表示。

  在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安明兵看来,“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由热心群众、党员干部等组成的单元长、联防长队伍在安庆市基层织密了第一道防控网,他们是宣传员、监督员、情报员,也是服务员,成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探索”。

  一项创新举措的平稳落地,高效运行,需要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目前,安庆市已经探索出“两长制”人员选聘、业务培训、动态管理、运行监督、经费保障等制度,同时还建立了把骨干“两长”发展为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培养成骨干“两长”的双向培养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群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两长’在战时参与疫情防控,平时参与社区治理。”黄杰告诉记者,待疫情解除后,单元长、联防长将就地转化,变成“平战结合”的长效机制。“两长”主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相关任务。在全市率先推行单元长制度的迎江区,目前已出台单元长管理办法,并为“两长”购买了保险。

  “突出党建引领,确保党组织建在网格中,党小组建在单元(联防组)内,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说,下一步,安庆市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保障、动态管理、奖惩激励等措施,将“两长制”固化运用到基层社区治理中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1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