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点人群将接受心理疏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点人群将接受心理疏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金振娅)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不同人群心理状况随之变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指出,要针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公众心理健康。

重点人群将接受心理疏导

  近日,心理疏导工作者黄奕彬(左)在海口市琼山区一处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向其他工作人员了解留观人员状况。新华社发

  《方案》指出,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由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等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对于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患者,及时进行评估干预,必要时请精神科医师会诊。在患者出院时,将使用精神科药物干预患者的有关资料,转交到隔离点或患者所在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保治疗的延续性。

  《方案》要求,要做好病亡者家属关心关爱及心理疏导。各地民政、卫生健康、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加强对病亡者家属的关心、关爱,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为其提供社会支持、心理干预服务,引导其宣泄哀伤情绪,帮助其顺利度过哀伤期,恢复正常生活。病亡者所在单位、社区等应当建立关爱帮扶小组,为有需求的病亡者家属提供关爱帮扶和心理支持。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家属,协助其到当地精神卫生机构就诊。

  据了解,全国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总数达到4.2万。《方案》明确,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利用当地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及社会工作服务资源,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心理服务。对一线医务人员加强关心关爱,在轮休期间由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组织开展放松训练等活动。对出现明显应激反应的医务人员,要进行针对性的个体心理治疗或适当的药物干预。

  《方案》还提出,要为公安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等人群提供心理支持。此外,文件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对不同人群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心理服务工作重点。通过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对有关机构心理服务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价。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