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研讨智慧抗疫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3-24 20: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21日,由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指导、北京电子电器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的“智慧抗疫中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研讨会”在线举办。会上,来自7家AI企业代表就“如何让疫情的黑天鹅成为AI发展的新机遇”主题进行了分享。根据各直播平台实时数据统计,全天累计有82.7万余人次观看了研讨会。

1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表示,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更是决胜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硬核重器”。他介绍,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先后上线了“京心相助”“京心相护”“健康宝”,分别解决了进(返)京人员到社区的报到问题、楼宇出入人员的信息收集和统计问题以及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个人健康状态查询问题。同时,依托“健康宝”数据基础与底层架构,为企业开复工、楼宇调查、教育系统学生返京等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副处长刘惠刚做了主题为“城市智慧抗疫中的智能系统”的报告,介绍了北京市政府为应对疫情,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及时开发了一系列、多场景应用的软件取得的良好应用效果。

  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现场分享了“阿里巴巴数字抗疫实践”。他认为,科技抗疫就是用互联网的速度与技术全面投入。阿里巴巴自打响科技抗疫以来,面向四大场景形成了98套方案,交付132个项目。

  腾讯云资深架构师郭红英分享了“腾讯云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面对来自群众、社区和企业及政府的疫情防控典型需求,腾讯疫情防控平台提供了三维一体的疫情监测能力,分别以微信、企业微信和政务微信作为平台形成点到线到面的监测防护。

  百度智慧政务事业部高级客户经理刘洋介绍了疫情期间,百度如何利用个人工智能系统对北京的部分社区和楼宇进行了精准防控。在楼宇场景中,通过健康宝接口,将个人信息与安保人员手里的终端连接起来,一旦员工和个人要求进入楼宇,则会启动系统自动对比审核—体温监测(人工和人工智能)--手机出示电子证—安保员扫码核验的程序,并在系统内生成出入记录。

  思源政通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吕兆海表示,在城市下一步的新基建建设中,构建一个基于大数据基础上、面向未来的应急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本次在线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的学者分享在本次抗疫中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学术前沿技术如何助力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尹浩介绍了“疫情传播预测与精准防控系统”,该项目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专项项目群,项目的核心研究目标是建设大规模人群流动的传染病精准防控策略与系统。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数据国家研究员黄安鹏就名医联盟+互联网医疗、专科与全科智能医生平台、电子化病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数字中国”这个基础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徐勇军以“大数据分析在疫情预测中的实践及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大数据分析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多,其中判断数据的可信度是一大难题。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贺威表示,智能机器人在医用辅助、物流配送、安防巡检、复工复产等场景中为防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医用辅助机器人可以协助医疗、搬运物资,代替人工,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直接接触;物流配送机器人解决了封闭管理的社区和乡镇的物资配送问题;安防巡检机器人活跃在各高速路口、火车站和机场等公共场所,提供大面积消毒、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服务。

  此外,研讨会在现场安排了湖北和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现场连线,两地的5家企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场外通过现场连线展示了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帆)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