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里再出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里再出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6 07: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日前,武汉东湖梅园,一位园区工作者骑行在满园春色之中。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与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交界,3月25日解封后的湘鄂情大桥,车辆正有序通行。唐俊摄/光明图片

  久违了!武汉公交

  一场清爽的春雨,一扫江城的疫情阴霾,挥洒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消失了两个多月的绿色公交车,沐浴着春雨,重新出现在武汉街头。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地区解封,为解决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市内交通出行,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117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将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和中心城区重新连接起来,犹如117根动脉血管,为大武汉的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春天里再出发

  3月25日,武汉珞喻路上恢复运行的567路公交车。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下午4时,在武汉洪山区珞喻路科技会展中心公交站台,记者登上了567路公交车。戴口罩的司机曹宝汉刚剃的平头格外精神,“我今早7点出车,现在已经跑了5趟,虽然每趟车上只有两三个乘客,但我很开心!因为公交开始恢复,市民能出来乘车复工,武汉正在往前走。我前段时间负责接送厦门援汉医疗队,终于又能出来跑公交了!”他激动的声音带着自豪。

  空荡荡的车厢里只有一个老年乘客和一个随车安全员,老年乘客陆贤华不会用手机扫乘车二维码,安全员游进正在用自己的手机登记身份信息。游进解释说:“我要为每个乘客量体温,提示他们上下车都扫乘车码,记录上下车时间。我们每跑一趟车都进行消毒,确保防疫安全。”

  “我两个多月没出家门了,今天有急事要去街道,今天第一次坐公交,不太懂扫码,司机师傅很有耐心。”陆贤华有些抱歉地说。他在椅子上坐稳,又高兴地说:“这次湖北有序解封,武汉公交恢复,我们居民很高兴!因为我们武汉的抗疫有成果,青壮年能够复工有工作,我们老人也高兴!”

  “这次武汉抗疫,很了不起!靠党和政府,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老百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务人员!感谢公交等做社会服务的人员!”年近70的陆贤华动情地说。虽已退休多年,精神依然矍铄,心里依然炽热,他吐露的是饱受疫情磨难的千万武汉民众的心声。

  绿色的公交车渐渐远去,淹没在一片片绿茵茵的行道树中。那一条条翠绿的大街,那樱花烂漫的东湖,那浩荡东流的长江和汉江,成为大武汉永不停歇的脉动。

  襄阳:江汉春潮涌

  3月25日上午,一线教师艾女士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返粤“点对点”专列车票。

  “今天一早,我和爱人就一起从襄阳汽车站出发,到达荆州后,直奔深圳北站。”艾老师难掩喜悦更心存感激。自年前返乡至今,他们已经在襄阳呆了63天。

春天里再出发

  3月25日,湖北荆州火车站解除封闭管理,计划发送列车21趟。图为乘客在站台乘车出行。黄志刚摄/光明图片

  江汉春潮涌。六千万湖北儿女,在八方支援之下,历经60余天的艰辛战疫后,正重新唤回荆楚大地的勃勃生机。

  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交通是发展的“助推器”,是经济的“大动脉”。

  “截至3月25日24时,襄阳辖区9个省界防控服务点、17处市界防控服务点、3处县界防控服务点全部撤销。”襄阳市交通局副局长姚勇介绍,市内交通现在畅通无阻。同日,襄阳机场正式复航,市内火车站也恢复办理到达和出发业务。

  要素在流动,生产在恢复。

  3月25日,襄阳长源东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到处都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工程车一辆接一辆不停地穿梭拉运生产原料。“目前公司防疫物资齐全,870名工人已经到岗,28条生产线也全部开动生产,订单任务饱满,虽然因为疫情耽误了一段时间,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应该没问题。”公司综合部部长张友群信心满满。

  截至3月23日,襄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577家,复工占比95.06%;商贸企业累计复工631家,复工占比95.4%(非星级酒店未计入内);农业累计复工442家,复工占比99%;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复工32个,复工占比91.4%;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复工52个,复工占比85.2%。

  “解封后,医院门诊患者明显增多,医院对安全方面的管理和要求更加严格,我们医护人员主动执行的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襄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琳告诉记者。

  襄阳市中心医院门诊从预约挂号、入院体温监测、预检分诊到门诊区域规范消毒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同时,医院还加强了门诊力量配置,保证了“一人一诊一室”,医院就诊正逐步有序恢复正常。

  此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216人、辽宁省派出四批医疗队共434人、福建省派出4名流调专家,远赴襄阳,共同战疫。为铭记白衣天使逆行出征、扶危救困,3月19日,来自宁夏、辽宁、福建的援襄医疗队代表和襄阳市群众代表,在鱼梁洲种下2020棵五角枫和紫薇,寓意襄阳人民永远感恩的一片红心。

  如今,汉江之畔,心形的纪念林正抽芽吐绿,诉说着春满人间。

  宜昌:生活的气息在升腾

  宜昌,这座处于长江中上游分界线的城市,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重要时刻——解封。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春天里,一座城市慢慢苏醒,重新出发。

春天里再出发

  3月24日,宜昌人福特医食品公司“术能”产品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王昌明摄/光明图片

  出发。交通是城市的经脉,今天,它们运载着生活的希望。

  3月25日上午,50名消毒人员、10台消防车对宜昌三峡机场进行全面消毒。事实上,正在为重新出发做准备的三峡机场,却从未按下过“暂停键”。自1月28日机场停航至今,三峡机场共保障通航医疗救援包机、货机等共计56架次,运输物资95.8吨,运送医护人员1592人次。

  经停宜昌,目的地南昌、广州、深圳……3月25日上午,33对列车再次在宜昌东站停靠,宜昌铁路恢复客运业务,宜昌人踏上了复工返岗之路。在这之前,由宜昌市组织的“点对点一站式”复工专列已经抵达广州、杭州等目的地。据了解,截至3月24日,宜昌全市已输出劳务人员12.1万人,其中“点对点”输出223批3.96万人。

  归来。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时隔55天,杨垚终于和家人团聚;时隔55天,杨垚终于听到3岁多的女儿跑过来喊自己“爸爸”。杨垚是宜昌汇富硅材料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为了保障工厂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他从大年三十前就来到公司应急值守。直到3月14日,宜昌市开始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和人员流动,杨垚终于回到了家。杨垚很庆幸,疫情暴发之初全家人即响应政府居家分散隔离的号召,是短暂的分别换回了今天的团聚。

  疫情期间,宜昌在前期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除防疫前线人员、保城市运转人员等以外,其他非必要外出人员一律不得流动和聚集。全封闭期间,为保障各类人群基本正常生活,宜昌市311个商超开启无接触式配送。宜昌市开通“云医院”,25家医院、636名注册医生实现网上就诊,累计接诊36198人次。

  送别。友谊的种子种在春天里。

  “谢谢你们为宜昌拼过命!”3月23日早上6点,宜昌的道路两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许多宜昌人自发走出家门,送别254名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截至3月24日,宜昌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1例,累计治愈出院893例,治愈率为95.92%。疫情期间,每个变动的数据背后都与生命有关,每个停止增长的数据背后都有医护人员的坚守。2月11日,第一批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驰援宜昌,40多天的无私奉献,换来他乡离别时的鲜花、拥抱与感谢。

  3月22日,宜昌磨基山,绿意被友谊浇灌——70多名福建援宜医疗队队员和60多名宜昌市民,种下了149株乌桕、栾树和宜昌楠。种下这片“友谊林”,闽宜两地人希望以绿水青山寄托、延续这段战疫友谊。

  再出发。好消息陆续传来。

  尽管经历了两个月的停摆,但是人们没有忘记宜昌这处川鄂咽喉、鄂西重镇:3月20日,宜都市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国药股份、湖北交投、海南欣龙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60.1亿元,涉及新型光电显示半导体材料、纳米新材料等领域。3月23日,宜昌市与中国燃气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将在宜昌投资73亿元,建设7类燃气产业链项目和新能源项目,助推宜昌经济社会发展。

  好消息如一张张拼图,组成了宜昌复工复产的全貌。据统计,宜昌全市12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2%,其中9个县市区复工率已达100%,此外,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等工作已全面恢复。

  生活的气息在升腾,生产的脚步迈向四方。长江之畔的人民用两个月的坚守,守来荆门烟雾开。

  咸宁:旅客持“绿码”乘高铁返岗

  “我今天买了咸宁北去上海的票,已经上车了。”“我从咸宁北站坐高铁回杭州,宅家两个月,总算能返岗了。”……3月25日一大早,不少旅客来到咸宁北站,他们戴着口罩、拿着湖北健康码“绿码”,陆续乘高铁离开咸宁。

  咸宁是湖北的南大门,解除交通管控的第一天就明显流动了起来,街上车辆多了,外出打工的人们收拾好行囊,多家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这也表明,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

  1月24日,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咸宁也随即关闭了对外联系的主要铁路通道,并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控。之后,咸宁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叫停文化旅游活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倡议“宅”过春节,大范围实行交通管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咸宁也在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月25日,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战时医院”。1月27日,由云南13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首批援助医疗队驰援咸宁。2月中旬,咸宁将各地所有重症、危重症病人全部集中到咸宁市中心医院,由云南医疗队整体接管、统一救治,治愈率有效提升。

  3月17日15时,44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杨女士治愈出院。至此,咸宁市确诊患者全部清零,且已连续20多天无新增病例。

  就在杨女士出院当天,咸宁市中心医院和云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纷纷来到医院门前合影留念、签名庆祝。一件件写有“中国加油、咸宁加油”“云南咸宁一家亲”等字样的防护服见证着这些白衣战士彼此间的深情厚谊。

  云南医疗队队员赵力特意写了一首歌词来纪念这段时光:“听,我们笑语相伴;看,我们兄弟情长;奔流不息的长江,把相隔千里的云南和咸宁紧密相连,抗击疫情的时刻,彩云之南和鄂南重镇并肩作战……”

  咸宁人民也在用歌声向云南医疗队深情告白:“日夜在阵地上冲刺,你是个勇敢的战士,好心疼你疲惫的样子,你说这是你的天职;日夜在阵地上冲刺,你是个勇敢的战士,脸上勒出一道道血印,你就是那最美的天使……”

  3月22日,498名云南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归程。当天一大早,咸宁市民自发走上街头,送别这群逆行出征、不计生死、有着精湛医术和大爱精神的白衣战士。在队员们乘坐大巴车经过的每一条街道上,都有群众不停地挥手致谢。

  咸宁终于解封了。但解封不是终点,还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可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张勇、王斯敏、张锐、章正、晋浩天、李盛明、安胜蓝、刘坤、卢璐、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光明日报记者陈雪,光明日报通讯员周燕琼、万永春)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