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山医院”的“守护者联盟”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山医院”的“守护者联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4-05 20: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自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先后交付以来,“两山医院”实现高效运转。截至4月1日,火神山医院累计治愈出院患者达2766名,截至3月31日,雷神山医院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800余名。

  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好转,但在“两山医院”,忙碌的脚步从不曾停歇。有一群人,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重重的工具箱,穿梭在“两山医院”的每个角落,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稳稳托起“生命之舟”。他们就是中建三局“两山医院”维保团队。

  从医院交付的那一刻开始,70人的火神山医院维保团队、350人的雷神山医院维保团队即刻就位,化身两座医院的“守护者联盟”,进入与病毒直接作战的新战场。

  逆行:“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

  作为按现代化标准建设的全功能呼吸系统传染病专科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包括10余个专业系统,断电、堵水、漏气,任何一个系统出现异常,都有可能威胁医患安危、导致病毒扩散。因此,后续维保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前期建设。

  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接,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现场提出要求,维保团队必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周到服务和及时维保,为医院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尽管许多维保作业必须深入受污染的病区,危险性较建设期间成倍增加,但很多建设者毅然选择继续坚守,直面病毒。

  刚刚入党的王野留下了,完成火神山医院2号楼抢建任务后,他请缨加入维保团队,在医院首批患者入住当天就进入污染区检修设备,成为第一个进入污染区的维保人员,也是截至目前进入火神山医院污染区次数最多的维保人员。

火神山维保人员穿上防护服准备进入病区作业

  家在武汉江夏的杨卫星和侄子杨旭、外甥程晓天留下了,他们一起参加雷神山医院建设,又决定共同加入维保组继续战斗,“我们家就在江夏,这是家门口的战斗,我们必须坚守到最后”。

  1997年出生的热血小伙郭童留下了,对他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家人都非常支持,但维保期间受感染的概率激增,怕母亲担心,他不得不对母亲撒了一个谎:“妈,火神山医院建好了,我已经在公司统一组织的隔离地方住下了,别担心。”

  从除夕夜开始一直奋战在火神山医院现场的张旭留下了,医院交付后,嗓子嘶哑、眼睛血红的他毅然决定坚守到最后,他说:“责任在肩,必须如此。”

  一同报名参加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友钟巍巍、钟欣欣两兄弟留下了,他们说:“冒着风险来到这里,我们的心情都是同样的,就是坚决打赢这场战斗,早点让大武汉恢复繁华。”

  在雷神山医院项目火线入党的唐清泉留下了,维保需要人员,看到大家连续奋战,都已非常疲惫,他毅然站出来决定坚持到最后,他说:“党组织考验我的时刻到了,我必须坚守到底。”

  已经到医学观察点的杨圣虎坐不住了,在医学观察点期间,他一边编写火神山医院维保手册,一边关注着现场的一举一动。听闻火神山医院需要更多维保人员,他再次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

  参与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施工的王建华、徐栋、常超也坐不住了,三人本已来到医学观察点,现场也留有设备供应商的维保人员,但他们还是放心不下,不到两天,又重返医院扛起运营维保重任。

  还有许多星夜兼程的身影从远方逆行驰援。

  征召维保人员的消息一发出,各个单位工作群中就“沸腾了”:“我参加”“我报名”“我可以”……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彰显的是他们的赤胆忠心。

  “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一声声铿锵誓言,宣示的是维保将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坚守:“直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从巡查电路到加固风管,从维修空调到疏通马桶,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两山医院”的维保团队总是随叫随到、时刻待命。

  2月8日晚,雷神山医院首批患者入住,院方给维保团队打来电话:A16区域有门无法锁紧,请速来维修!工人们赶过来,眼看着一个个患者躺在病床上,医生护士来回穿梭,都拼命摆手,转头就要走。中建三局一公司维保团队土建组组长周晓东见状,毫不犹豫地推开病房大门,第一个走进病区。受他的鼓舞,工人杨劲松带着三名工友紧随其后,顺利完成了首次维保作业。随着进出医院的次数增多,大家都逐渐跨过了心里的这道“坎”。

火神山维保人员作业

  在火神山医院,维保团队下设土建组和机电组,全面负责项目质保期维保工作。为确保24小时随时响应,维保团队在医院设值班室和两部值班热线,与17个病房区的护士长建立了微信群,实行“管家式”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对维保人员进行分区集中管理,每个楼栋设小组长,确保接到指令,10分钟内就能到达医院。

  和火神山相比,雷神山医院规模更大,且包括生活区、隔离区、配套用房等多个区域,维保难度更大。为缩短链条,维保团队在分为土建组和机电组的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将整座医院划分为30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的土建、安装负责人AB角。维保团队还编制了空调、电视等全部设备的使用指南,帮护士清理垃圾、搬运物品,对标“金牌物业”提供服务。

  进入病房前,维保队员们都要穿上2层防护服,戴上2层口罩、3层手套,还有护目镜等装备。穿上脱下就得大半个小时。防护服非常厚实,密不透气,每做一个动作都像“在高原上一样”,非常费时费力,平常几分钟就能干完的活,也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不一会浑身上下就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上都是雾水,仿佛做了一次“桑拿”。

  2月13日,武汉市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武汉将出现强降温、大风和明显雨雪天气,阵风可达8到10级。尽管火神山医院的管道设备都达到了抗风雪标准,但考虑到天气的极端性和疫情的严重性,必须再加一道保险,确保万无一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维保队员火速集结,开始加固作业。

  最难的是加固7000平方米屋面上的各类管道设备,废气就从这里排出,虽然经过净化后才排出,但大家心中还是不禁惴惴不安。

  这是一场内心的斗争,但没人当逃兵!领导在前,队员在中,工人在后,大家换上严密的防护服,依次攀上屋顶,开始紧张作业。

  统一的防护服、严密的面罩之下,看不清是谁的身影,每个人都在埋头苦干,排查问题,用钢丝绳给钢管、风管、排水管固定。寒潮步步逼近,屋顶上狂风骤起,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却让所有人大汗淋漓。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几个要出病房做检测的患者看到屋面上的维保队员,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你们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维保队员们纷纷回应。

  这一声声呼应,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却隔不开爱的感应。

  4个小时过去了,大家的衣服都已完全湿透,护目镜布满雾水,看不清东西,他们必须退出,重新换一套进场。就这样,经过两轮屋顶“桑拿”,到14日晚9点左右,基本上完成了所有的加固作业。第二天,狂风呼啸,大雪纷飞,火神山医院经受住了考验,在风雪中依然巍然屹立……

  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步行3万步,凌晨3点疏通马桶,通宵巡检值守……这是维保队员的日常。大年三十就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医院交付后又主动留守的工人刘涛,每日在病房值班10个小时。在一次进入污染区维修期间,他和工友李成合力切开堵塞管道后,粪便瞬间喷了出来,溅得满身都是,依然坚持着完成了维修任务。

  雷神山医院电气维保队员邓晓刚每天巡检现场,日行4万步以上,脚底的水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茧子越堆越厚,短短40天就穿坏了3双鞋。尽管很累,他却始终乐呵呵。“看着出院病人越来越多,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我要坚守到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直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在慰问一线维保队员时不禁感动地说:“你们是勇士中的勇士,英雄中的英雄。”

  感动:“我们一起守望春暖花开”

  到了3月中下旬,武汉户外温度高达25℃。火神山医院走廊因为密不透风,更是热得像火炉一样。医护人员一直穿着防护服,常常热得满头大汗。

  维保团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急中生智:“我们去找冰块,来给医院降温!”大家绞尽脑汁、踏破铁鞋,终于联系到一家制冰厂可以提供冰块。

  每块冰块重达50斤,放置在走廊上,使温度降低了5℃,给医护人员带来了阵阵清凉。

  而雷神山医院长达600米的医护通道,则成了一条别开生面的“文化长廊”。通道墙壁材料相当于白板,医护人员和维保队员在上面涂鸦漫画、写诗作词,传递着爱与希望,成为雷神山医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些画作最早出自维保工人许新焰,画画是他工作之余的休息方式。画作里,萌萌的白衣天使击溃病毒,帅气的维保人员化身“超人”,冬去春来的武汉樱花盛开……

雷神山维保工人许新焰在医院走廊绘画

  每当许新焰作画,许多医护人员都会过来围观点赞。在他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手绘墙画的队伍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胡金香说:“每天上下班时,看到走廊一天一个样,文化墙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多彩,心里觉得很轻松。”

  战地黄花分外香,战友情谊心中藏。维保团队与白衣天使心心相印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

  3月8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两支维保团队不约而同地向美丽的白衣天使们献上鲜花、巧克力、水果、面膜等礼物。大家一起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喊出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32个病区全部开放。当天,医院为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建设和维保人员颁发“荣誉员工”胸牌。该院院长王行环表示,雷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创造了中国奇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施工单位的劳动者们齐心协力,日以继夜地为雷神山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蔡林在致医院建设维保团队的信中写道:“你们的每一份付出与汗水,与医务人员一样,都在践行救死扶伤的伟大使命。”

  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表示,中国建筑在边设计边施工的困难情况下,带领全体建设人员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建成了一座功能齐全、系统复杂的传染病医院,达到了国内传染病医院的领先标准,是目前武汉最好的传染病医院。3月1日,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授予中建三局建设和维保人员火神山医院“荣誉员工”称号。院方对中建三局在极限工期内迅速建成火神山医院表示赞赏,对维保团队无私无畏、筑者仁心的大爱表示敬佩。

  中建三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总指挥陈卫国说:“中建三局的维保将士们将与英雄的武汉人民一起,把战‘疫’进行到底,不到全胜,决不收兵!”

  希望在风中酝酿,温暖在心里生长。武汉的樱花次第开放,即便在疫情的阴霾下,它们依然在用力地绽放着,一如这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一样,勇敢而顽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卢璐通讯员钟三轩)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