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山理念”:为美好生活照亮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山理念”:为美好生活照亮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前往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该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两山理念”也从这里走向全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光明智库聚焦“两山理念”,邀请基层工作者畅谈这一理念如何深入人心、转化落地,并请专家深入阐释、分析建言。

  人不负绿,绿定不负人

  讲述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 汪玉成

  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余村考察,我们感到非常喜悦和振奋。我是土生土长的余村人,这些年来感受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2005年以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村里重新编制了发展规划,把村庄划分成田园观光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精品外环线,对村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了重新布局,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开发底线和环境承载上限。2008年,余村在全县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在当年被评为首批精品村。2012年,大力开展以“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为主要内容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关停一大批“低小散”竹制品加工企业,完成山塘水库修复、生态河道建设、节点景观改造和沿线坟墓搬迁等,实现了“寸山青、滴水净、无违建、零污染、靓美景”。

“两山理念”:为美好生活照亮路径

在余村的向日葵花田里,孩子们尽情玩耍。光明图片

  2019年,我回到余村担任村支书,带领大家继续加油干。村里的改变,用两件小事就可以说明。以前在农村,每逢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是常见的事。但燃放后,空气雾蒙蒙的,都是硫黄的味道。为此,2017年,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以热鼓冷锣取代烟花爆竹,无论是过年还是红白喜事,都是如此。刚开始有人不理解,但很快,村民们就感受到了这样做带来的好处。另一个改变是,余村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我们坚持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物业公司每天两次上门统一收集。现在,村里看不到垃圾桶,只有方便游客的果壳箱。一开始,村民们也不习惯,但是坚持下来,习惯就成了自然。

  如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一道现实考题。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我们感到,还是应该坚持全域旅游,把品牌做大,让更多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奔头、尝到生态保护的甜头。为此,2019年我们提出了“1+1+4”的发展规划,以余村、集镇为两个“1”,带动周边4个村子抱团发展,实现共建共享。

  现在,守着35亩油菜田,我们有了“三宝”。每年春天,油菜花开,吸引了很多游客,这是一宝;油菜收割时,游客可以参与体验式劳动,这是二宝;榨好的菜籽油成为旅游商品,让游客带走,这是三宝。目前,余村休闲旅游农家乐有42家,床位500多张,2019年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300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从以前卖石头到现在卖风景、卖产品,我真切感受到:保护好生态环境,生态也会回馈我们。

  人不负绿,绿定不负人。我们余村人有信心,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好。

  美丽家园,绿色铺底

  讲述人:云南省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第一书记,云南省社科联外联部主任 谭启彬

  位于哀牢山脉南段的云南省元阳县黄兴寨村,是哈尼族、彝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云南省社科联挂钩帮扶该村时,贫困发生率高达52.8%。那时,黄兴寨“晴天黄尘飞、雨天一身泥、垃圾随意丢、污水到处淌”,村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较差,全村几乎没有产业,人均收入较低,能识字、懂汉语的村民较少。

  如何把黄兴寨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财富?驻村工作队决心带领当地村民,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实际上,黄兴寨建设美丽乡村的条件得天独厚,在养殖业方面,我们设立了卢子山马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生态鸡;在种植业方面,设立了板蓝根种植加工合作社,开展板蓝根的林下种植。现在,经济效益初步显现,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在村民心中扎根。

  为了让环境更美,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重点开展了厨房革命、污水管道建设、垃圾桶定点放置、垃圾焚烧炉、垃圾池建设,并组建巾帼卫生队帮助困难户进行收家治家活动,推进牲畜屋外圈养。为了巩固成效,工作队还不定期入户开展卫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转化为爱心超市的爱心积分,供村民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两山理念”:为美好生活照亮路径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美景。光明图片

  现在,村民们已习惯主动打扫室内和房前屋后卫生,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基本做到了垃圾入桶、污水入管,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有了较大改变。正如村民马减卜所说:“工作队驻村这几年,我们村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驻村工作队在尊重哈尼族、彝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宣传引导,完善村规民约,以绿为底,让新时代的黄兴寨更加美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还得继续加油干。

  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作者:林震 王辉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1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在浙江开花结果,更在全国生根发芽。当前,全国复工复产的引擎加速重启,以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加强生态治理,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

  生态资源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梁家河的七年岁月,让青年习近平深刻认识到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的重要性。1985年,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制订《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强调:保护环境,消除污染,治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持生态平衡,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生产、生活的迫切要求。在宁德,他看到了自然资源的多重价值,视森林为“水库、钱库、粮库”,把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看作地方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在福建省省长和浙江省委书记任上,他积极推动生态省建设,把“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作为重要目标。15年前,在余村听当地介绍安吉绿色转型经验,他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妥善开发、合理利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现实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而“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两者应该相辅相成,互利共赢。

  开展生态修复,扩大生态空间。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安吉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采矿为支柱产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造成植被破坏、污水横流、鱼虾绝迹。县委县政府毅然转型,决定停止开矿,全面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固体废弃物处置率和绿色矿山建成率均达到100%。类似的实践探索在全国纷纷涌现。例如,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依托海绵小镇建设改善生态空间,带动了周边乡村振兴;海南省博鳌镇沙美村推进沙美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形成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生态。

  实施环境整治,构筑宜居家园。200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农村中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党的十九大后,中央要求学习浙江经验,在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共育生态宜居的农民家园。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结合灾后重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整治全县农村“三烂”“五堆”等脏乱差现象,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完善治理体系,严守生态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农村是自然资源的富集地,守好农村的自然生态资源,要树立生态红线意识,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继全国实行河湖长制之后,江西、安徽在全省探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的责任落实和源头治理。北京市平谷区2015年会同天津蓟州区和河北廊坊北三县,获批成为国内首个跨行政区域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年来,三地联手保护山水林田湖资源,打造环绕京东的生态环境保护圈。

  发展绿色经济,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经济。实现乡村生态振兴,要让“美丽”成为农村经济的增长点、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业现代化的发力点,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安吉余村将矿山资源修复转化为旅游资源、农业资源、生态资源,形成了集农家乐、民宿、蔬果采摘为一体的产业集合,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广东肇庆鼎湖区凤凰镇发展森林小镇,开发独具风格的精品民宿和客家美食,满足了游客的体验需求和养生需求。山东临沂朱村通过种植丰产林、花卉苗木,发展柳编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从生态脱贫走向生态振兴。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草原局等六部委出台《生态扶贫工作方案》。两年来,全国各地尤其是林草系统在生态扶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扶贫各项任务已完成90%以上。贫困地区脱贫之后,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浙江安吉把最美县域看作涵盖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丽文化、美丽民生、美丽党建的“美丽事业”综合体,余村则探索出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对很多地方来说,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将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调动各方力量,让绿色成为城乡协调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以“两山理念”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者:楼俊超(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浙江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调研余村9天之后,习近平同志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短评,进一步阐释了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一套科学完整的理论图景跃然而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从理论价值看,这一理念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科学阐述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是中国特色生态环境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价值看,这一理念是新时代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根本遵循,对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之路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眼,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这一要求,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守护好农村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必要前提。当前,以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必须重点把握如下三点:

  第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没有树立牢固的理念,就没有坚定行动的决心。对于“两山理念”的认识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第一阶段,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呈现出矛盾状态,只要经济,不要生态;第二阶段,虽意识到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但为了小利益而不顾大环境;第三阶段,真正认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自觉行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担当表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的意识入脑入心、生根发芽。

  第二,保持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乡村与城市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保持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就是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助力。由于乡村振兴目标多样化,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容易产生冲突和矛盾,必须把保持绿水青山放在前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绝对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首先,要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原则,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其次,对于已遭损坏的生态环境,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进行整体修复、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再次,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依靠制度和法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做好环境资源保护;最后,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机制。

  第三,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从总体原则看,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循序渐进,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从具体方向看,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合理规划乡村空间结构。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实行不同开发策略,对主要集聚经济和人口的地区实行重点开发,对主要提供农产品的农产品主产区实行限制开发和优化开发,对主要提供生态产品的生态功能区实行优化开发和禁止开发;二是合理开发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产品和资源产品。从生态产品看,要推动建设生态功能区,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从资源产品看,要优先开发可再生资源产品,合理开发非可再生资源产品;三是依托绿水青山的先发优势,发展好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人文习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发展相关生态产业,为乡村居民创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四是统筹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对乡村振兴实行全面统筹安排,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市场化补偿制度,让绿水青山顺畅地转变为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才能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