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师恩永难忘 薪火必相传——悼念卢世璧院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师恩永难忘 薪火必相传——悼念卢世璧院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思】

  作者:唐佩福(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

  数日前,敬爱的一代骨科巨匠卢世璧院士走了。

  眼见着监护仪上心电图跳动的曲线渐渐熄灭成绝望的直线,一刹那窗外春光骤暗,我忽然感觉如坠深渊,顿时泪流满面。恍惚了数秒后,我意识到,连日的守护并没有换来奇迹,这位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的奠基人和主要开拓者、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人共同的恩师、我们心中至敬至亲的卢老爷子,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奋斗终生的骨科医疗事业。

  遵从卢老生前的遗愿及家属的意愿,抗疫期间一切后事从简。但连日来,大家追思缅怀卢老的强烈情感却抑制不住,我聆听着身边人叙述着卢老的故事,与我记忆中的他传遽交织,一桩桩往事纷至沓来,悲痛之情涌上心头、难以名状,谨以文字记之。

  到底,卢老传给了我们什么?让每个人如此深情,如此怀念,如此挂记?送他最后一程,看着熟悉的面容,泪眼涟涟处,思绪动九天,很多匆匆的过往突然变得格外清晰。

  幸得师生缘,规划益终身。骨科的人都说,正是卢老定制了骨科的发展规划,才让学科与学生们都有了方向。还在研究生求学时期,我就有幸结缘卢老,并能经常聆听卢老的教诲,在临床科研之初就得到了他的启蒙点拨。老爷子时常告诫我们,一个学科的建设,要看长远,要有规划;而一个骨科医生的成长,不能仅满足于做一个开刀匠,还要做好研究,做一名“把临床和研究结合起来的科学型的临床医生”“给病人解决实际问题”。

  正是由于他的带头示范,精心指点,我们的学科才一步一步形成了特色,发展为亚专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研究型科室;而我们每个医生,也做到了术有专攻,比如我在骨创伤研究上,刘玉杰主任在运动医学上、王岩主任在脊柱外科和骨关节方面……都各有专长,各具特色。正是骨科每个人的“一招鲜”,形成了骨科学的百花齐放,构筑了解放军总医院骨科鲜花满园的春天。因此,卢老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是让每一个骨科晚辈都由衷敬佩的一生,更是让中国骨科学发展进步的一生。

  领衔谋发展,重点在创新。卢老是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第二任科主任,他秉承创始人陈景云教授的思想,提出“临床难题是科研创新的源泉,成果转化是临床提高的根本”的学科创新发展理念并努力践行,一再要求大家,要将骨科建设成为“科室有特色,人才有专长”王牌学科。而要实现这个战略,“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他不仅这样要求我们,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几十年来,卢老在国内首先开展了人工关节的系列研究及临床应用;率先开展火器性周围神经伤的自体神经移植;首创形状记忆合金棒治疗脊柱侧弯;第一个研制成功国产关节连续被动活动器(CPM机);首先采用微波热疗治疗骨肿瘤;首先利用引导性组织再生概念进行长骨再生实验研究;在国内最先建立冷冻干燥骨库。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卢老几十年如一日的汗水、勤奋和执着。

  随后的三代科主任,张伯勋教授、王岩教授和我,坚决遵从既定路线,在战创伤、人工关节、脊柱矫形等多个骨科重点、难点领域开展持续攻关,实现多个世界或中国骨科史上的首创:中国第一个国产珍珠面生物型人工关节,世界首例四关节同时置换手术……这些研究先后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11项省部级一等奖,成果转化造福了无数患者,也奠定了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凝心共聚力,合攻山成玉。卢老常说,我们骨科能走到今天,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靠的是团队,拼的是和谐。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合作共赢,和则同进。我在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工作的这些年,无一日不感受着卢老和骨科前辈们营造的团结和谐氛围,这种和谐的氛围让骨科人摒弃杂念,潜心业务,全力向前。科室以医、教、研、保四方面能力考核为准绳,指引每一名骨科人积极进取。在比学赶帮超的过程中,人才不断涌现,成果不断收获,也成就了今日骨科雄厚的整体实力。作为现任科主任,我经常受到卢老的耳提面命,与他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更是深有体会。因此,在工作与生活中,我注重将他的教诲转化为科室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共荣、共创、共享的环境,打造大平台,力争出大成果,并且让科室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我深知团队的优良作风,是卢老留下不变的传家宝,为此我特别珍惜骨科优良的文化传承,矢志不渝地为骨科人塑造风清气正的拼搏空间和成长环境。

  使命系心中,坚守拓未来。卢老这一代的老前辈,都是伴随共和国的发展繁荣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从立志学医、矢志从戎开始,就已经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军队的建设、科室的腾飞和病患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平时,他与我们拉家常、话理想、谈人生,总是语重心长,但平常话让人喜欢听,平常心让人生尊敬。因为他的政治智慧,他的胸怀境界,他的道德文章,他的科学精神,他的价值追求,总是令我们一路仰望,景行行止。特别是在临终前的那些日子,他心中牵挂的还是骨科未来的发展进步。我每天去看望他时,他总是努力地挣扎着直起身,拉住我的手,讲述他对学科的思考和科研的规划。望着耄耋之年身处病榻的骨科泰斗,仿佛将生命置身度外,却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心爱的骨科事业,我的心里总是一阵阵酸楚与感动。每次聆听卢老的教诲,我都感觉,这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财富。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那些与卢老一起查房会诊、同台手术的时光已凝结,那些与卢老共同参加抗震救灾的岁月已消逝,那些听卢老谈理想的日子已尘封,再也不能亲耳聆听他的教诲了……然而无论怎样,尊敬的卢老,您放心吧——您的音容宛在、风范长存,我辈将不负师恩,必将您的精神薪火相传!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