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市中小学开启线上学习首日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开启线上学习首日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课程内容分解成不同的“任务包”、将“云健身”作为线上教学首日的重要主题、以大数据“CT扫描式”为学生精准分析学习情况——

北京市中小学开启线上学习首日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董 城 姚晓丹

  4月13日,对于北京市中小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这天起,居家线上学科学习正式开启。此前,各学科的新课本已经以无接触方式发到每个同学手中,期盼已久的居家学习终于“转段”了。

  “即便未来疫情结束,这种线上线下混合供给的教学模式将持续发展优化下去,给线下课堂减负,激活更多教育能量。”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此次开展线上学科教学,不是简单地把课程搬到网上,更不是课时和教材的线性压缩和裁剪,而是形成教育新供给。

  非常时期的日常学习,北京孩子进行得顺利吗?光明日报记者在线上学习首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课时减半,能靠提高效率解决吗?

  据了解,此次北京开启最大范围的线上教学在课时上与课堂教学明显不同——小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25分钟,中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35分钟。

  “反复演练、反复打磨、集体攻关、精确到分到秒,老师把课标和教学烂熟于胸,砸得实实的,确保技术上不掉线。”北京景山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徐蕾认为,提高线上课堂质量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必要条件。

  把课程内容化繁为简,分解成不同的“任务包”,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方案。以语文课为例,该校把语文“整本书阅读”设置为“线上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等级,并做好预习作业的布置,及时汇总预习作业中的问题,以提高课堂实效。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初中部副校长殷国庆认为,对于较高年级学生来说,提高课堂效率,必须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教师要通过高质量的问题链和任务串吸引学生高效听讲;另一方面,就是充分的预习和课后的再思考、再练习。

  课前组织深度教研,是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法宝”。该校以年级组和学科组两个途径展开备课,结合学生实际在课前组织深度教研,对授课内容、方式、评价等进行细致分解。在每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年级课表,确保线上学习的质量。

  线上为主,防得住小胖墩小眼镜吗?

  每天至少有半天时间在线上学习,孩子眼睛能不能承受?必要的体育运动能不能保证?连日来,能不能处理好线上教学与保证健康成长之间的关系,始终是不少家长担心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中小学校都出台了相应措施。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专门给全体小学生准备了“健康作业”——窗边远眺、保证每日睡眠10小时、早晚刷牙等。学校给出了宏观建议:学生上网学习每30至40分钟让眼睛休息10分钟,远眺放松、闭目休息,坚持每日上下午各一次眼保健操。

  北京景山学校专门在每两节课之间,安排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和书面写字的专用时间;北京市十二中要求学生记笔记或书写验算过程,课后以其他方式交流反馈,不占用线上时间,以此减少师生的视觉疲劳。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及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将“云健身”作为线上教学首日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公众号上隆重推出。通过创新形式让学生趣味“健身”,动员学生自己组织“微课堂”,分享如何“控体健身”。该校学生还把体重管理列成算式,把食物营养成分、能量配比列成表格,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分析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供全校分享。

  李奕表示,学生的健康成长始终是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在此之前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以制度安排的形式部署到教学一线,严格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很多学校还倡议学生线上学习尽量少用手机等小屏幕,以无线投屏到家里的电视等大屏幕上使用的方式保护视力。

  作业少了,学习效果如何不打折扣?

  半天的学习时间,作业又相对较少,学习效果如何考量? 

  李奕解释,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一线教师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共同打造和完善特殊时期、特定场域教与学实际效果的检测体系。他表示,一线学校和教师应设置多种形式的、不同环节的检测方式,总的导向是鼓励创新,确保课标得到固化和落实,实现可痕迹、可追溯。

  北京市十二中选择以大数据“CT扫描式”为学生精准分析学习情况。“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发挥线上智能批改和解析的作用,及时做好反馈。同时,进行大数据学习监测诊断,对教学进行‘CT扫描式’诊断和改进,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殷国庆介绍说。

  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每个学科年级组每周会统一给学生布置一份任务清单。各学科老师都要参与统筹对表,以解决单科科作业太多的情况;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探索通过语音回答作业、担当“判卷人”等方式增进学生兴趣,摸清学习底数。

  随着市、区两级课程上线,北京尽可能实现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大范围共享。这意味着,全市同学段的中小学生既可以使用“一张课表”同步听讲,也可以在学区、学校等各个层面享受到更多自主选择、上特色课程的机会。

  李奕说,北京市已经在目标、任务、方法、检测各个维度制定了周密的方案,确保各个学段、各个学科学习目标的如期完成。

  “总的原则是坚持化危为机,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不仅要保证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如期完成,更要如期完成育人目标。”李奕对此很有信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