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职业剧,请对职业多点尊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职业剧,请对职业多点尊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蒋肖斌(媒体人)

  最近,两部登上热搜榜的电视剧《完美关系》《安家》齐收官,让好奇的观众关注到两个职业:公关和房产中介。两部剧的豆瓣评分,前者4.0,不及格;后者6.2,刚及格。两部热播剧也重启了关于国产职业剧的讨论。话题不新鲜,但问题在于,拍了这些年,为啥职业剧还是没有好口碑?

  职业剧,顾名思义,就是以某一行业的故事为主要内容。职业剧所聚焦的职业,往往和戏剧性事件有着密切联系,比如,医生、警察、律师是早期职业剧最爱拍的角色,因为与他们日常接触的人都有“故事”;后来慢慢扩展,这类剧的题材才延展到公关、翻译、猎头等更新的职业。近些年,从聚焦“传统职业”的《离婚律师》《急诊科医生》《外科风云》,到关注“新潮职业”的《谈判官》《猎场》《创业时代》,国产职业剧渐成规模。

  然而,观众对国产职业剧的评价并未随其规模的扩大而提升。批评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专业上的硬伤,这方面医疗剧曾是重灾区,有人总结为“毕竟编剧没上过班”;二是主角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谈恋爱上了,演着演着,职业剧成了爱情剧。这方面,《完美关系》可谓“集大成者”,其女主对专业一窍不通,剧中的表现甚至与专业背道而驰,主要依靠与男主的互动来推进工作。

  这两点,其实都指向了一个根本的原因——不敬业。既然是职业剧,首先就应做到尊敬所描述的职业——剧情和角色应该演绎出对得起这份职业的故事。如果这都做不到,那就只能是一部披着职业剧外衣的伪职业剧,观众自然不买账。

  内地观众对职业剧的最初印象可能来自香港的TVB剧。《鉴证实录》《刑事侦缉档案》《妙手仁心》《冲上云霄》《壹号皇庭》《谈判专家》《烈火雄心》等演绎了警察、医生、律师、记者、消防员、飞行员等职业,陪伴了80后、90后的童年,这些人也是目前职业剧的主力观众。

  对80后、90后来说,虽然TVB职业剧里的演员总是那么几个人,但不得不说,剧中所展现的职业是具有吸引力的。TVB监制戚其义就曾说:“年轻人通过看TVB职业剧,都立志成为警察、医生、记者等专业人士,我觉得我们在推动社会进步。”

  当然,TVB职业剧里的人物也谈恋爱,因为没有感情线会显得不真实,但谈恋爱的度把握得很好。如何控制好这个度?个人觉得,一是情感不妨碍专业性,不能“恋爱大过天”;二是剧情的主要推动力量仍然是职业。好的职业剧,应该是你看完之后会有想去干那个职业的冲动。可是,我们的很多国产职业剧,你看完后往往会想:为什么还要工作呢,有个男主一样的男朋友就好了!

  何况,现在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不是单看流量男女主角谈个恋爱就能满足的。某位女明星连演《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筑梦情缘》三部职业剧,豆瓣评分徘徊在3到5分之间,就是前车之鉴。当下,连古装剧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历史细节,比如《鹤唳华亭》还原斗茶,《长安十二时辰》再造长安。因此,还是应该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职业剧聘请一位职业顾问,想来不是难事,如此,或可避免“不专业”的表达。

  电视剧拍摄是一种艺术创作,不能要求它与现实完全一致。如果一模一样,那就成了纪录片。问过身边各种职业的朋友,他们都纷纷表示,自己的职业是如此朴实且乏味,也许是因为身在其中太久,以致失去了发现美的眼睛。创作者在讲好职业故事、展现职业魅力的同时,也应发掘职业困境。如此,才既能吸引行外观众,又能让业内人士产生共鸣。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