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期艺考,也考验学校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期艺考,也考验学校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洪涛(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将延期举行,艺术类招生也相应调整。各大院校纷纷采取远程提交、在线答题或网络面试等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变局。据教育部统计,今年艺考生的总体规模超过110万。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人员聚集,防范疫情反弹,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完成艺考招生是必要且明智的。然而,一些院校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一律取消艺术类加试,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引起不小争议。

  一方面,有的专业彻底取消艺考加试有悖艺术规律。艺术生需要有特殊的艺术天赋和执着的艺术追求,才有可能在未来的艺术人生中摘取艺术果实。因此,在人才选拔阶段着重考查生源的培养潜质尤为重要。

  朱光潜先生曾言:“不通一艺莫谈艺,实践实感是真凭。”像文艺编导或者影视摄影的从业者,需要有艺术感知力和艺术洞察力作为基础门槛,才有可能在创作中雕琢出具有审美价值的作品。如果在招生环节没有经过审核把关,最终录取的学生有可能艺术潜质不足、学习热情不高,这实际上对学生和老师双方来讲都不负责任,最终的成材率也难以保证。

  长期以来,艺考成为一部分成绩较差学生的“救命稻草”。从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艺考班就能看出来,速成式、投机式的艺考辅导比比皆是。五音健全的学音乐,色觉正常的学画画,肢体协调的学舞蹈,什么基础都没有的学编导,“随到随学”“包教包过”,轰轰烈烈的艺考培训遍地开花。“操千曲而后晓声”,艺术不是一蹴而就、揠苗助长就能干成的事。为了上大学,盲目投入到艺考学习当中,实际上对学生的求学乃至人生道路毫无裨益。鉴于此,在艺考门槛上,仔细筛选、严格把关,让真正有艺术潜质和艺术激情的学子脱颖而出才是艺考招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强调文化课的重要性,应该是艺术类招生的共识。由于艺术学科的特殊人才需求,适度降低文化课要求,侧重考查学生的艺术潜质,出发点是正确的。但是这却成为一些成绩欠佳学生的高考“捷径”。其实,真正的艺术矗立在人类文明的最高层,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深刻的人生感悟来搭建艺术阶梯。近年来,一些院校积极调整艺术类招生方案,以艺术素养与文化成绩双轮驱动的理念创新招考模式,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加试了以文史哲为基础的文化课,以此作为进阶下一轮考试的必要条件。在艺考阶段,开辟优秀生源绿色通道,让好苗子优先进入选拔视野。在录取阶段,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逐个专业进行科学论证和精准施策,力求遴选出艺术与文化俱佳的优秀学子。其他一些知名学府如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也都适度调整文化课在录取时的权重。这对于整个高等艺术教育来说都是令人欣喜的进步。

  此次疫情改变了今年艺术类高考的形式,虽然有诸多不利因素,但如果因势利导、精准施策,艺考的改革创新或将迎来重大契机。作为招考院校,不应“一刀切”取消艺术加试,而是要逐个专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力求用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选拔人才。此外,要走出“艺术生没文化”的误区,进一步强调文化课的突出地位,为今后的艺考招生树立文化与艺术的标杆。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