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楼俊超(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生态兴则文明兴。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做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调研之行的首站,就是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他严肃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切勿重蹈覆辙。

  秦岭违建教训表面上是自然生态破坏问题,背后却是当地政治生态遭腐蚀的严峻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办事就能到位;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事情越办越糟。秦岭违建教训绝非孤立事件,必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树牢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生态出现问题,根本原因是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问题,核心问题是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违建问题的多次重要指示批示,有关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缺失、规矩意识淡漠,甚至阳奉阴违、大搞形式主义,严重损害了局部政治生态,干扰了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贯彻执行,致使秦岭生态破坏问题影响极其恶劣。实际上,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教训,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当前,现实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思想陈旧、行动落后,对践行“两山理念”认识上不到位、落实上有偏差。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将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巩固政治生态的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所以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不手软。制度问题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实际上,我国古代很早就把关于自然生态的观念上升为国家管理制度,专门设立掌管山林川泽的机构,制定政策法令,这就是虞衡制度。《周礼》记载,设立“山虞掌山林之政令,物为之厉而为之守禁”“林衡掌巡林麓之禁令,而平其守”。秦汉时期,虞衡制度分为林官、湖官、陂官、苑官、畴官等,一直延续到清代。去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该条例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考核内容。不折不扣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领导干部的刚性责任,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必须让制度“长出牙齿”,坚决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不能把一个地方环境搞得一塌糊涂,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官还照当,不负任何责任。”必须狠抓落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加大违规违令成本。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涵养政治生态的有机水土。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关键在领导干部,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考核方面应提供制度支持,不仅要考核经济发展状况,也要重视考核自然生态状况。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作用,维护好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与此同时,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秦岭违建教训表明,少数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必须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要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浮躁、不敷衍。此外,必须深化廉政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1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