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又有二十一个县脱贫摘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又有二十一个县脱贫摘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宁5月10日电 记者周仕兴从9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获悉,马山县等21个县(其中15个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巨大进展,全区54个贫困县中目前仅剩8个深度贫困县未完成脱贫摘帽。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数位居全国前列,石漠化面积位居全国前列,地方财力位居全国倒数,贫困县要实现脱贫摘帽,难度非同一般。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带头抓扶贫,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任广西不到两年时间遍访全部贫困县,每到一地都深入调研深度贫困村屯、走访贫困户,现场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遇到的突出困难。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季协商、月调度”,分领域、分片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各行业部门、各计划摘帽县压实攻坚责任,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力推进脱贫工作。

  广西待摘帽的贫困县份中,绝大部分属于深度贫困县。为此,自治区加大倾斜,2019年切块下达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48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增长50.7%。全年20个深度贫困县共减贫48.25万人、708个深度贫困村出列,其中12个深度贫困县完成摘帽。

  为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广西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作为“四大战役”集中攻坚,筹措114.26亿元,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贫困户适龄子女辍学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建设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421个,贫困人口参保率100%,看病住院报销比例全部达到规定要求;完成危房改造5.7万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有效解决;建成饮水安全工程4253处,排查出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产业扶贫是长久脱贫之计。广西加快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全区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6.94%,21个摘帽县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4万元。加强产销对接,发展电商扶贫,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有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新设公益性岗位2.78万个,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3.74万名,重点向21个摘帽县倾斜。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率达99.54%,出台搬迁后续扶持专项工作方案,21个摘帽县集中搬迁点基本每户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