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国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应对不力导致美疫情严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国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应对不力导致美疫情严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1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344512例,累计死亡病例80087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都居世界首位。多国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应对不力导致美国疫情严重,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时机。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美国政府在疫情早期淡化疫情严重性,认为新冠病毒不会对美国造成严重影响。正是这种傲慢造成了美国疫情失控。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讲师戴维·史密斯在《对话》网站上撰文说,美国政府在疫情中的失策有据可查,自负、对专家意见的不屑一顾以及对防止坏消息冲击股市的执念都让这场危机更糟糕。

  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表示,目前美国的疫情发展情况证明其对这场危机应对不力,没有妥善解决好各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人们总是能在他们的政策中找出诸多矛盾之处。

  内罗毕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美国抗击疫情的举措是失败的。这主要表现在早期未能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的影响、没有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良好合作、在全球资源协调方面推卸责任。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说,从疫情开始至今,美国政府的应对都是灾难性的。美国总是指责其他国家,这会导致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令全球无法一致对抗疫情。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地缘战略关系专家西尔·西表示,美国低估了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导致其没有及时采取严格措施阻止该病毒大流行。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政府早就收到了有关新冠病毒的信息,但一直说病毒威胁不大,直到这种疾病变得难以控制,便开始寻找“替罪羊”。

  古巴政治与国际关系专家卡米洛·佩雷斯说,美国政府现在只是在推特上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而不是在现实世界,它协助传播了许多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误导性信息和虚假新闻。美政府不应谈论有关新冠病毒的反科学的阴谋论,而应更多关注疫情本身,在全球承担更多责任。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萨拉斯说,美国对自身疫情信息披露缺乏透明性,且在疫情早期严重低估其严峻性,美国政府为保经济和选票,采取了非常消极的抗疫态度和措施。

  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陈兴利说,当前美国疫情失控的背后原因是美国早期人为淡化疫情影响所导致的政策领域协调失败,这是明显的“人祸”大于“天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说,美国政府对其顾问敦促采取的安全措施表示异议,几乎每天都在就病毒和政府的应对给出毫无理性的解释。不仅如此,美国还在最关键时刻暂停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疫情之初,美国国内基本没有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当疫情开始严峻后,美国政府却试图将疫情政治化,推卸责任,向中国甩锅。这些行为都让美国错失了抗疫最佳时机,也无疑会拖累全球抗击疫情的努力,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巴基斯坦国际关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赫曼认为,美国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体系和高效的紧急状态响应机制,但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令本国人民和世界都感到失望。疫情暴发后,美国在最关键阶段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参与记者:兴越、吴晓凌、杨士龙、王丽丽、郭丹、郝亚琳、吴丹妮、邢建桥、林朝晖、荆晶、唐霁、梁辉、袁梦晨、郑昕、刘天、徐烨、王瑛、储信艳)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